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四

“快枪手”剧作家周祥光:一生甘为民写戏,悲欢离合总关情

发布时间:2018-04-19 16:30: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快枪手”剧作家周祥光:一生甘为民写戏,悲欢离合总关情

《王茂生进酒》剧照。福州闽剧院 供图

  捧出《王茂生进酒》,质朴情义郎助他夺得曹禺剧本奖

  从日本回来后,周祥光潜心创作,将1986年就开始酝酿的《拜石记》反复打磨,直到1992年发表于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剧本》,这是一本专业戏剧文学创作月刊,引起国内戏剧界专家的关注。

  《拜石记》是一部新编古代戏,讲述清河县令齐小石为官清廉,刚正不阿,利用御赐金銮殿上的一块垫脚石惩治贪官污吏的故事。1993年5月,第三届中国戏剧节首次走出北京,移师福州举办。由福州闽剧院一团排演的《拜石记》一举夺得优秀演出奖、剧本创作奖、导演奖、优秀舞台设计奖、音乐设计奖与演员奖等。周祥光一炮打响。

“快枪手”剧作家周祥光:一生甘为民写戏,悲欢离合总关情

《拜石记》剧照。福州闽剧院 供图

  然而,真正令周祥光在闽剧界大放异彩的,是改编自传统剧目《红绫袄》的《王茂生进酒》。

  “原剧讲述的是千金小姐柳金花与落难公子薛仁贵的传奇爱情故事,平民百姓王茂生只是配角,跑龙套的小人物,毫不起眼。”周祥光说,在重新改编时,他省略了薛仁贵的丰功伟业,简化了薛仁贵和柳金花之间的情感曲折,另辟蹊径,锁定王茂生为故事核心,浓墨重彩地刻画底层劳动者的善良质朴,彰显小人物的不平凡。

  《王茂生进酒》剧中大量使用了福州方言中的俗语、俚语、歇后语,体现出了福州特色;在音乐设计上,也采纳十番音乐等福州民间民俗音乐,使得剧目的“虾油味”特别浓郁。此外,该剧还是福州闽剧里为数不多的以丑角为主的戏,饰演重情重义的王茂生一角的陈景桦,正是福州闽剧院的著名丑角。

“快枪手”剧作家周祥光:一生甘为民写戏,悲欢离合总关情

2017年,周祥光前往北京参加《苏秦还乡》展演节目后留影。(周祥光 供图)

  剧中的高潮,是一场卖母猪的戏。情节很简单:薛仁贵投军,王茂生主动担负起抚养其家室的重任,大年三十孩子病了,没钱找大夫,四处借不到钱,怎么办?本就窘迫的王茂生想起家里还有一头母猪能值点钱,准备卖掉,又怕老婆不同意,因为这是家里仅存的生意之本,就想偷出来卖了救急,不料被老婆撞上,二人就在猪圈前上演了一幕催人泪下的人与人、人与猪之间的感情戏,最终老婆被王茂生的真情打动,忍痛割爱。

  “这出戏,不管在哪里演出,演到这一场,台下观众都是一片唏嘘,为这一对夫妻流下感动的热泪。”周祥光以此为例,他说,他写戏从不以剧情曲折离奇取胜,而是以真诚、丰富的情感吸引观众。“心中有情,笔下才有情;心中的情深了,笔下的情就浅不了;心中有了真情实感,笔下的情就假不了。只要戏中的情能拨动观众的心弦,观众就会捧着你。”

  2007年,该剧获福建省第23届戏剧家会演优秀剧目奖、优秀剧本奖、导演奖等多项大奖;2008年,获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2009年,代表福建省晋京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进行专场演出。2015年又作为福建省唯一的剧目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展演。

  在由文化部和财政部联合主办的2009年~201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评选中,《王茂生进酒》从全国百余部剧目中脱颖而出,入选30台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项目,实现了福州市属艺术院团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方面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