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六

杨东平:盛世青绿,锦绣山河

发布时间:2018-05-29 09:15: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杨东平:盛世青绿,锦绣山河

《美丽家园·金碧山水2014年参加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中国梦——塑造中国新形象美术作品展”。

  【各方评说】

  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

  他始终实践着法自然、师造化,勤于写生,到大自然中去汲取营养,足迹遍布大江南北,通过以形媚道,将主观情感投入到山川自然中去。观其笔墨,既不做逸笔草草的乱头粗服,更不是马虎轻率的狂放不羁,而是带着浓烈的乡愁情怀,于山水之间展现生命的品质,用精工细作的技巧和纯净的想象力,坚守内心的理想和向往,不激不励,苍润相当,蓊郁幽深,生机盎然,洋溢着大自然的气息与生机。

  杨力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山水画可以追溯到六朝时期,那时候就是以青绿的形式呈现的,比如顾恺之的《女史箴图》。装饰性的线条,加上浓重的色彩,这是一个千年的传统。杨东平的作品,也传承了这个优秀的传统,这应该肯定。功底好、结构好、线条好,有独特的个性风格,在当今这个时代,能够潜心研究青绿山水是很难得的一件事,值得发扬。

杨东平:盛世青绿,锦绣山河

《阳耀华岳》

  尚辉(中国美协理事、《美术》杂志执行主编):

  他的工笔青绿山水画所散逸出的那种闲适超迈的心境。这形成了他工笔山水画厚重而不凝滞、富丽而不浮华的审美品质。也正因为写意笔法带来的透脱,他才能将石青、石绿、朱砂、铅白和水墨浑然一体地整合在画面上。

  杨惠东(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

  青绿山水之难,不在于繁密,而在于虚灵;不在于浓艳,而在于清雅;不在于富丽堂皇,而在于古意高远。在当代的青绿山水画家中,杨东平有其独特的面貌和格调。以我看来,杨东平的青绿山水有几个突出特点:其一曰古,其二曰奇,其三曰工写兼得。

  在画面构成上,他也较多地吸取了西画及现代设计的成分,他笔下的山水树石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应物象形,而是经过了平面化、装饰化的重新安排,更强调点线面的节奏控制。云的画法,则是典型的“旧瓶装新酒”,对古人成法进行了较大程度的规整和强化,成为构成画面的一个重要视觉元素。

杨东平:盛世青绿,锦绣山河

《雨后青山》

  苗重安(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陕西国画院院长):

  青绿山水不仅要表现山川丘壑的自然之美,也要体现画家在感受自然、体验自然、领悟自然的过程中与自然契合的灵性与心境。在当代的青绿山水画创作中,画家要学古而不泥古,勇于探索,走出自己的青绿山水画道路,在以“青绿”精神为主线的创作中,紧扣时代脉搏。杨东平基本上保持了中国唐宋盛世青绿山水的良好画风,但是又表现出现代的生活,有自己独创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