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七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幼林:赋石灵性,观者得思

发布时间:2018-06-28 15:29: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郑幼林,1969年出生于福州。师承王祖光先生,擅长宗教人物、童子、山水等题材,是福州寿山石雕界的杰出代表之一。先后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福建省首届优秀人才技能大师、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寿山石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2018年5月,获“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现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玉石雕刻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寿山石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民盟中央美术院理事、福建省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技师协会副会长、福建省寿山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高级指导、福州市寿山石行业协会副会长。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幼林:赋石灵性,观者得思

郑幼林近照

  在当代寿山石雕艺术殿堂,踩着60后的“尾巴”来到这个世上的郑幼林,可以称得上“老生学艺,弯道超车”。不到50岁的他,在今年5月,再添一块金字招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这是荣誉和肯定,但在我看来,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和担当。”郑幼林说。

  和大多数石雕艺术家一样,郑幼林性格内敛,话语不多,但是只要一谈起寿山石雕,他就像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充满激情。对于每一件作品,他都如数家珍,因为她们就像自己的“孩子”;而每一个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近日,记者来到郑幼林的工作室探访,橱窗里一件件精美的作品令人目接不暇,焕发着迷人的魅力。郑幼林始终面带微笑地在一旁讲解,他的笑容似乎传递着快乐的人生底色。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认为,郑幼林人好、勤奋、专致,厚道且智慧,他的作品里表现了“对生活的真挚与热爱”。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幼林:赋石灵性,观者得思

《沉思罗汉》-黄巢洞石

  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名字来源于旧时蒙学读物《幼学琼林》。而在艺术创作中,他也特别钟情于童子、弥勒等题材,因为他在寿山石中倾注了个人情感,希望带给观者自信从容、欢乐洒脱的生活态度,从而在茹苦含辛的生活旅程中,找到一丝心灵的慰藉,获取砥砺前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