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八

“唐音”守护者赖董芳:矢志推广福州语歌曲,做母语歌曲的“夯者”

发布时间:2018-08-20 11:13: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唐音”守护者赖董芳:矢志推广福州语歌曲,做母语歌曲的“夯者”

2016年,赖董芳参加福州人下南洋112年纪念日庆祝活动,在马来西亚爱大华与喜娘同台“大喝彩”。

  【各方评说】

  秦戈(词作家,福建省歌舞剧院演出中心副主仼):因为近年全身心定位于福州语歌曲创作,赖董芳被打上了“最具虾油味的文艺中年”的标签。

  在本土音乐圈大部分人士看来,赖董芳醉心于福州语歌曲公益创作确实值得钦佩,但大家又很疑惑:这种几乎没有经济收益的创作形式真的能坚持下去么?

  赖董芳用大量的创作成果回应了这个疑问。而且,从目前他所创作的具备相应知名度的几首福州语歌曲来看(如央视及江苏卫视播放过的),优秀的福州语歌曲并不缺乏全国性竞争元素,赖董芳显然有这份信心和勇气。更何况,赖董芳还具备创作者身上可贵的品质:耐心,蜗牛般的耐心。

  人到中年,他已不急不躁。

“唐音”守护者赖董芳:矢志推广福州语歌曲,做母语歌曲的“夯者”

2017年,赖董芳获得市文联授予的首批文艺名家工作室牌匾。

  孟丰敏(中国作协会员、福州市作协秘书长、福州语歌曲协会理事):赖董芳以浓厚的爱乡之情建起一支福州语歌曲的创作队伍,得到许多福州百姓的支持和赞誉。福州语歌曲的创作、表演及多次演唱比赛,不仅挖掘培养了福州语歌曲人才,而且对日渐式微的福州语的推广也起了推动作用。但在国际化的今天,地方语言的存在都成为难题,何况小语种的地方语歌曲的流行。所以,要发展好福州语歌曲,赖董芳老师任重道远,所幸支持他的有福州本地的地方文化爱好者和世界各地的榕籍华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相信福州语歌曲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而福州音乐史上,也会为赖董芳的用心努力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武建生(长乐区音乐家协会主席、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副主席):作为协会的发起人、掌舵人,赖董芳将业余时间全部用在了协会的发展和福州语歌曲的挖掘创作和推广上。他身先士卒任劳任怨,团结凝聚了一批乐于母语传承的艺术工作者,把对福州家乡的热爱,通过福州语歌曲深刻且生动地表现出来。他音乐文学功底深厚,集作词、作曲、制作、教学、演唱于一身,在短短数年时间里,创作了一批富有个性、形象鲜明的作品,带动了福州语歌曲的写作群体,佳作不断,深获好评。协会在他的组织带领下,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每周、每月、每季度都有活动。此外,还举办各类比赛,建立推广基地,联络合作团队,走入学校、社区、广场、公园,用福州语歌曲歌颂家乡的进步,歌颂优秀民俗民风,宣传主旋律,为和谐社会出力。

  张希龙(全国好导游、福州十佳导游、福州语歌曲协会青年艺术团团长):近年来,促成赖老师潜心创作福州语歌曲,应该是当下微信网络的盛行,让他看到了民众自由选择与自然传播的公平性、迅捷性、广泛性,看到了本土音乐在当下群众中的存在感、认同感、乃至被传承的可能性。他常常面对许多爱好者扑面而来的鼓励及批评,真切感受到他们的诚恳与期待,这种“待遇”让他很受用!一个与他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因为喜欢他的作品而喜欢上他的人,为他热忱点赞、倾情转发、大声应和。当下,福州语歌曲不断寻求自新与拓展,赖老师正一步步践行“以小博大,服务全球福州人”的创会初心。

“唐音”守护者赖董芳:矢志推广福州语歌曲,做母语歌曲的“夯者”

2016年,赖董芳前往连江指导福州语歌曲参赛小选手。

  【代表作品】

  大型征歌奖项:2003年,应邀创作中国女排出征雅典奥运会壮行歌《腾飞》;2006年,作品《母亲楼》获由国家文化部主持的 “中国福建土楼申世遗” 全国大型征歌活动二等奖;2007年,上海世界特奥运动会大型国际征歌,作品《世界有你有我》入围前三甲;2009年,作品《民心是国宝》获国家文化部主持的《国宝》全国大型征歌十佳歌曲。

  2006年以来,主要投入创作福州语歌曲,其中《金厝边银乡里》《掼粥掼到厝门口》《青橄榄》《齐来攀讲》《福州歌齐来唱》《我唱哎沙吗》《蓝眼泪》《你好坏》《齐齐走》《趴龙船》等数十首福州语歌曲通过新媒体传播手段,点击量超过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