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九

演员王斯琼:不负韶华,体味百态人生

发布时间:2018-08-30 10:06: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演员王斯琼:不负韶华,体味百态人生

2016年9月,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河北唐山举办,王斯琼与郑晓宁走过红毯。

  话剧是演员的艺术,培养年轻观众群责无旁贷

  后来,王斯琼调入福建人民艺术剧院任副院长,但在她的微信头像上,却看不见“副院长”的职务,只有“国家一级演员”的名衔。对此,王斯琼认为,“演员是一辈子的,副院长只是一个阶段的职务,我追求的是艺术,不是名声。”近几年来,她推掉了相当一部分片约,将许多精力投入话剧创作。

  有人说,电影是导演的艺术,电视剧是编剧的艺术,话剧才是演员的艺术。事实上,在影视圈里,有不少知名演员就是话剧演员出身,并且以话剧演员为傲。

演员王斯琼:不负韶华,体味百态人生

王斯琼与张光北(左)、英壮合影。

  王斯琼说,话剧表演有四门功课,即声、台、形、表。顾名思义,就是声乐(唱歌)、台词、形体(舞蹈)和表演。“一个合格的话剧演员,要做到在舞台上不借助任何扩音设备的情况下,能让最后一排的观众清晰地听见每一句台词,甚至一声叹息。”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王斯琼表示,话剧演出没有NG,一个多小时连蹦带跳、连哭带笑、连说带唱,还得保证“面不改色心不跳,唱歌不跑调”,这本身在体能上就对演员提出了很高要求。出了意外,还要随机应变挽救回来,尽量不让观众看出来,这也是一个话剧演员的基本素质。

演员王斯琼:不负韶华,体味百态人生

王斯琼在舞台剧《大地铭记》中饰演刘英。

  在王斯琼眼里,话剧表演和影视表演既有区别,也有关联。同样是创作人物、塑造角色,在剧场表演,演员的表演动作和声音都要在生活的基础上适当的夸张;相反,在影视剧中,表演只需“眼皮抬一下”就行,但这往往对演员的内心世界要求更高。

  回归话剧“老本行”,王斯琼近年来也推出不少叫座的“爆款”。比如,2016年4月首演的《男朋友的女朋友》,这是一部探讨当下情感话题的话剧,王斯琼担任监制。由于迎合年轻人的口味,创作剧本贴近时代特色,引入真人秀、直播、都市爱情等元素,并注重与观众展开互动,事先征集了十位在剧场求婚的男生,该剧口碑爆棚,场场座无虚席。在北京、山西等外地上演时,也是一票难求,打响了话剧界“福建制造”的品牌。

演员王斯琼:不负韶华,体味百态人生

王斯琼在电视剧《三坊七巷》剧中的扮相。

  今年,作为福建人民艺术剧院的开年新戏,著名作家邹静之创作的话剧《花事如期》定档3月,王斯琼仍是监制。全部故事在一夜之间发生,地点在女主角的家里,讲述的是一个大龄未婚女白领,原本与男友已经谈婚论嫁,却在那个晚上得到男友快递来的分手信和所有账单。她与快递小哥阴差阳错间碰撞出火花,质朴的快递小哥帮她唤起对生命的希望。

  王斯琼说,首演原计划三场,没想到尚未开演,所有门票都已经售罄,因此临时决定在随后的两周加演六场。“近100分钟的时间里,舞台上只有两位演员在表演,这对演员是个极大挑战。同一角色分成AB两组演员进行排练,正式演出时两组演员穿插出场,产生4种组合,从观众的反馈来看,大大提高了剧目的观赏性。”

演员王斯琼:不负韶华,体味百态人生

在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盛典现场,从左往右依次是王斯琼、宋晓英、张金玲、李明启、雷恪生。

  尤值得一提的,2015年7月25日,王斯琼还率团带领福建人民艺术剧院打造的两台喜剧《爱-非试不可》和《疯狂解压房》走出国门,在奥克兰的Dorothy 剧场成功上演。

  “虽然福建话剧市场不如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来得火热,但这几年来,通过探索和吸收外地经验,我们已经逐渐培养起一大批喜欢话剧的年轻观众群,这是一种责无旁贷的使命。”王斯琼说,她在和年轻观众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不少人对于话剧的概念正在建构,“一开始没感觉,但随后他们就会发现,这就是电影的‘真人版’,甚至闭上眼睛,也能感受剧情,演完了还能受到启迪。”

  谈及当下本土表演人才的培养,王斯琼希望,将来能有一所福建高校开设影视戏剧表演专业,或有权威机构常年开设影视表演培训班,吸纳更多有志于投身演艺行当的本土青年学生,为福建文艺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贡献一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