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〇

林东:为石代言,淡泊平和心自安

发布时间:2018-09-21 10:38: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林东:为石代言,淡泊平和心自安

《招财进宝》(高山水洞石)

  【各方评说】

  尚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在工艺美术家里,林东属于极少数特立独行的人物,因为拥有大气度,他才谦逊,因为胸怀大目标,他才平和。他的寿山石雕有形、有神、有情、有趣,见功力、饶性情、富含蕴、耐琢磨,往往以诙谐幽默营造轻松愉悦,常常以灵动夸张构建乐观纯真,总能令人萌生会心的感悟,乃至由衷的感佩。他的作品都在调动种种手段,努力创造着美好,衷心传达着祝福,对他人、对生活、对世界。

  方宗珪(寿山石文化研究专家):他的石雕作品,取材广泛,形式多变,随形施艺,依色取巧,刀法简练,线条流畅。刻划仙佛形象,更具鲜明特色。例如罗汉、寿星造像,形态夸张变形,神采诙谐滑稽。罗汉轻柔飘逸的双眉,一直长到脚跟;寿星硕大圆凸的头颅,形似一颗仙桃。情趣盎然,别有韵味,令观者拍案称绝。林东又是一位多产的雕刻家,佳作名品,接连不断。多次远游海内外,举办展览,广交艺友,博得收藏家青睐。

  林鹤(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安静醇厚,是林东老师给大多数人的观感,他谦和以待人,不张扬,喜欢微笑着倾听别人言语,跟老师相处时会有种于平淡中带着如沐春风的惬意感。老师的艺术作品中,诙谐与夸张是老师于世人眼中的标签,几十年如一日的专注于传统文化人物的创作,体现出的是他的真诚与专注。

  邹文学(新加坡赏石者):我与林先生接触,发现他不善言辞,却能不论来者身份高低贵贱有问必答。观赏林东的作品,感觉他是个生活在底层的老百姓,作品都能与小市民的心灵相通。然而,另一方面,他却又像个云游于深山野林间的高僧,与世无争,属意的只是不断给彩石添加无穷的魅力。

  【代表作品】

  1988年,《踏雪寻梅》获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一等奖;1999年,合作创作的《春满大地》作为福建省政府赠送澳门特区政府的礼品;2010年,《孙悟空过火焰山》获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2017年,《寿翁》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2017全国手工艺产业博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国匠杯”大赛金项奖。

林东:为石代言,淡泊平和心自安

《三酸》(寿山善伯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