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一

“考古人”杨琮:入闽40年,立起闽越国文化考量标尺

发布时间:2018-10-25 16:21: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考古人”杨琮:入闽40年,立起闽越国文化考量标尺

福建省博物馆城村汉城考古队杨琮(左一)和部分成员合影。

  合作创办公益性非国有博物馆

  与一批志同道合的学者合作创办福建贞美博物馆,是杨琮从福建博物院卸任后的又一乐事。为此,他倾注大量心血和精力,并乐此不疲地宣传推广。

  “乡土文物,凝结着先人的记忆和情感,是深藏于人心的家园符号和象征。”在杨琮看来,基本建设、社会经济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之间,始终存在“破立”矛盾。如果大家都能意识到文物与自己的生活、情感相关,那么,文物保护才能变成发自内心的自发行为。这,也是成立贞美博物馆的初衷。

“考古人”杨琮:入闽40年,立起闽越国文化考量标尺

杨琮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创办了福建贞美博物馆,目前常设展览《一带一路 从福建出发》。

  推开厚重的红漆大门,《一带一路 从福建出发》展览的200余件展品映入眼帘。穿行其中,犹如领略一部波澜壮阔的福建海上丝路史。作为福建省文物考古与博物馆学科的带头人,杨琮是这个展览的策展人,展览分成《起航东瀛 大唐的光辉》《东进西行 宋朝盛世 元代继承》《明清时期的新路》三个部分。

  记者注意到,除了展厅醒目位置的两件“镇馆之宝”——东汉时期的黄釉陶马和唐代的人骑奔马俑外,展品多为历朝历代造型各异的瓷器。

  对此,杨琮解释说,丝绸之路起于汉代,以张骞通西域为标志,以陆路为主;盛唐以来,中国长江中下游及南方,逐渐成为中国经济的中心所在;中唐以后,由于陆上丝绸之路不断遇阻,海丝之路便日益发展成熟。特别是中国瓷器的成熟,以及在世界物质文化史上的崇高地位,陶瓷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角。

“考古人”杨琮:入闽40年,立起闽越国文化考量标尺

唐代,福州怀安窑烧制的青瓷执壶,外销至日本,再回购归国。

  展品中,有一只唐代的青瓷执壶尤为引人注目。据杨琮介绍,福建迄今已知最早穿越海洋销往日本的瓷器,就是福州怀安窑烧造的青瓷器。“在日本九州博多的鸿胪馆,也就是国宾馆里面,出土了很多来自福州的青瓷器皿,揭开了海丝之路的序幕。”杨琮说。

  杨琮表示,不仅在日本,泰国、文莱、越南等国及海域沉船中,也相继发现了福州怀安窑烧制的瓷器。可以说,怀安窑不仅见证了唐五代时期福州与周边国家的海洋贸易,更为福州海丝之路增添了有力证明。

“考古人”杨琮:入闽40年,立起闽越国文化考量标尺

杨琮获得1998年度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

  “通过对福建及周边地区外销产品和轨迹的展示,能够比较完整地反映出闽江出海港口——福州,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重要地位和历史贡献。”杨琮说,博物馆还设有专题陈列《东南地区商周文明》,主要是作为对外交流的临时展览,反映夏商周时期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印纹硬陶器、原始青瓷以及青铜器等,展现了与中原青铜文明有别的东南文明。

  此外,博物馆还定期开展文化雅集活动,包括名家学术讲座、文物知识介绍以及免费鉴定等,已经逐步成为福建省广大藏家和爱好者交流的平台。书院开讲时,讲课者没有费用,听课者也无需缴费,书院还会为听课者提供茶水茶点。

  这两年,人们对文物和文保的关注比以前更多了,也产生了一些“清流”节目,比如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如果国宝会说话》,还有综艺节目《国家宝藏》。“历史文化遗产是人类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轨迹和伟大创造,具有不可再生性。”杨琮乐观其成,认为应坚持“修旧如旧”“最小干预”“不改变文物原状”等修缮原则,从文化遗产的收藏、研究、展示、修复、保管等多方面蓄力。“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每个人都应担起文脉传承者的重担,让文化遗产传承不绝,让中华记忆历久弥新。”杨琮严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