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一

“考古人”杨琮:入闽40年,立起闽越国文化考量标尺

发布时间:2018-10-25 16:21: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考古人”杨琮:入闽40年,立起闽越国文化考量标尺

杨琮主编的《武夷山城村汉城遗址发掘报告》获评2004年全国文博考古十佳图书。

  【各方评说】

  王学理(著名考古学家、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闽越王城的考古发现,无疑地掀开了研究闽越文明的新篇章。杨琮出版的《闽越国文化》专著,代表了“闽越国文化”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要认识汉诸侯王都城,闽越国提供了标尺。要认识城市史,闽越国王城填补了汉王都的空白。

  在大遗址这“自然景观”之旁,就地建立文物陈列馆的“人文景观”,是遗址博物馆通常的做法。值得庆幸的是在闽越王都遗址附近,一座专题性的“闽越王城博物馆”拔地而起。它与城址景观互为表里,协调配合,相得益彰。其收效当是理想而成功的。

  魏京武(著名考古学家、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城村汉代古城址的发掘是江南汉代考古第一城,因为直至目前在江南地区汉代考古发掘中,尚未发现保存这么完整、规模这么宏大的汉代城址。

  考古是一门科学,科学就要有自己的一套科学数据,考古学就是要建立自己的地层学和类型学的数据,即地层学和类型学的标尺。城村遗址出土的数以千计的陶器、铜器、铁器及数以十万件的建筑材料及残片,又为福建地区汉代考古类型学提供了丰富的资料。福建地区发现的汉代遗址有五、六十处,而经过大规模科学发掘的只有城村遗址,且出土遗物那样丰富,当仁不让地应作为福建地区汉代考古类型学的标尺。

  杨琮所著的《闽越国文化》,就是以城村遗址考古发掘资料为主,结合历史文献记载以及临近地区同时代考古学文化的比较研究写成的。可以说,没有城村遗址的考古发掘就不会有杨琮先生的《闽越国文化》,也不会有诸多先生研究闽越国历史的论著或论述。

  汪征鲁(著名史学理论专家、教授,原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杨琮君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厦大考古专业科班出身,有着深厚的考古学理论素养,又亲临福建建国以来历次重大的考古发掘,极富田野考古实践,可谓文武双全,文质俱优。其对南方古代瓷器、青铜器的鉴赏尤精。实乃吾省考古、鉴定大家,文化名人。

  黄国盛(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琮先生是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考古专业特聘教授。杨琮先生长期从事考古工作,具有丰富野外考古和文物保护实践经验,并取得丰硕研究成果。汪征鲁与薛菁二位教授主编《福州通史》,我和杨琮先生等加入该通史编写组。编写组共八位教授,每过一段时间都要举行写作研讨或田野考察。每当举行学术研讨,我都认真听取杨先生发言,感到杨先生思维敏锐,功底深厚。记得前时一例,杨琮先生将最新“亮岛文化”考古成果编入《福州通史》。我即向他请教:“亮岛文化”与“昙石山文化”是否基本属于同一形态?杨琮先生作了肯定解答,我很受启发。每当编写组进行田野考察,我都有意靠近杨琮先生,喜欢听他对参访文物古迹作专业解说。杨琮先生学识渊博,友善亲和;能与杨琮先生等挚友共同创作《福州通史》,实乃人生一大幸事。

  张囤生(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原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总编辑):初识杨琮,他还在主持闽越王城的考古发掘。而后发掘报告的出版,闽越王城博物馆的建立,为武夷山纳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打下坚实的历史文化基础,杨琮本人获得申遗个人贡献奖。他调任福建博物院院长,同时主持全省考古发掘,在更大领域开拓文博工作,成绩斐然。时本人任职中国文物报社,参与主办中国博物馆10大陈列精品展、中国10大考古发现、全国文博10佳图书奖评选。可喜的是,文博界这三大评选活动,杨琮参与和领导的项目,均榜上有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评定的福建浦城商代窑址考古发掘,2007年评定的福建先秦土墩墓群的考古发掘,连续荣获中国10大考古发现,这在全国范围内,实属罕见。我个人与杨琮接触,发现这位考古学背景的学者,在文物鉴定领域,如青铜器、陶瓷器、玉石器、古家具、古建筑等等,都眼力非凡!这对于一般考古人,实难做到,令我很是钦佩!

  孟丰敏(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前几年,我研究仓山历史时,朋友推荐我认识了杨琮老师。他撰写的《闽越国文化》是我研究福州文化时必读的书目之一。看完书后,我就常找杨院长聊闽越王的历史,收获很大。

  我有幸到他创建的福建省贞美历史文化博物馆参观。听他讲解完展品背后的故事,感动之余,我由衷地敬佩他为福州海丝所做出的贡献。

  杨琮老师说,为了让世人了解福建海丝历史的悠久及其辉煌成果,他和团队伙伴们自费到世界各地寻找福州出口的陶瓷并购买回来珍藏、展览。他们是带着使命感在做福建海丝(陶瓷)展览。

  今年国庆节,我到福建省博物馆参观,看到了他出版的专著《美术考古论集》,还有他主编的《越魂闽魄》等专业著作,翻阅后深感他学问之专业深厚,我作为他的晚辈学生,当学之不尽。

  【代表作品】

  发表各种考古报告、译文和论文百余篇,共计200余万字;主编图书和论著十余部。《闽越国文化》《武夷山城村汉城发掘报告》《美术考古论集》等专著均获不同奖项。主编出版的文博图书有《福建博物院书画藏品选粹》《中国出土瓷器全集:福建卷》《国家宝藏》《越魂闽魄》《伏尓加河畔的印象》《21世纪初福建基建考古重要发现》《红色遗珍》《塞上古韵》等。主持博物院工作期间,连续两年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陈列展览获得十大精品奖,考古图书获全国文博十佳图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