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四

“学者型画家”李豫闽:在艺术中感受历史的温度,人才培养瞄准国际视野

发布时间:2019-01-23 12:46: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黄慧玲

  【人物名片】

  李豫闽,祖籍河南,1961年11月出生于漳州。现为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全国艺术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中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评审委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审委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福建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闽台民间美术研究专家,美术学博士点第一带头人,2016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评为“文化名家”。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实习生 黄慧玲

“学者型画家”李豫闽:在艺术中感受历史的温度,人才培养瞄准国际视野

  李豫闽近照

  在福建艺术界,说到创作、学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人物,就不得不提到李豫闽。他17岁考入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21岁以优异成绩留校任教至今,与艺术相伴40余载,始终以严苛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勤勉的态度躬耕学术领域,以饱满的热情投身艺术创作,春去秋来,硕果累累。

  作为学科博士点第一带头人,李豫闽将自我定位为“学者型画家”,在传承技法的基础上,更加倾心于利用福建本土资源,带领年轻一代挖掘区域美学文化的“富矿”。因此,相比纯粹的艺术家,他的理论功底尤为扎实;相比一般学者,他又具备艺术家的思维、眼光和情怀。在他身上,融合了创作的自由和治学的严谨,辩证而统一。

  对于学术教育,李豫闽觉得,虽然身在福建,但一定要坚持国际视野和格局的人才培养观。“不论是艺术创作,还是服务社会、文化传承,都得围绕一点,也就是抱守‘由福建而中国,由中国而世界’的理念,也许很难达到,但一定要尽可能地去努力。”李豫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