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五

画家卢志强:用心于画外

2019-02-20 16:49:1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黄慧玲

画家卢志强:用心于画外

卢志强

  兴趣是最好的启蒙老师,选择绘画是种幸福

  卢志强回忆,他从小就爱好绘画,也爱唱歌。对卢志强来说,他对绘画的贴近,除了兴趣使然,更因两位舅舅,其中一位叫刘昌华,是一位知名画家,福建美术出版社编审。年少时,舅舅画室里散发着颜料的独特气味,给卢志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那里他接触到大量舅舅的画作、艺术书籍和中外名画印刷品,对他的影响很大。卢志强说,他学画时就幻想着有朝一日自己能成为一名画家。卢志强的小学、中学时代是在三明度过的,他曾学习珂勒惠支、门采尔、列宾等画家的素描,到三明钢铁厂去画轧钢工人。面对他想要描绘的对象时,内心总是充满了激情。他从现实中去观察生活,并试图通过画笔表现出来。

画家卢志强:用心于画外

《白夜》

  1980年,卢志强以专业第一名、文化课第一名的成绩考入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事实上,他的文化课也学得相当扎实,他同时被厦门大学法律系所录取,但他听从了内心的呼唤,留在福建师范大学学习美术。1984年,卢志强大学毕业,分配到福州第四中学,后来又辗转至福州第十六中学。在中学执教期间,卢志强始终没有停下画笔。

画家卢志强:用心于画外

《久远的气息》

  1985年,卢志强的《升腾》入选“前进中的中国青年美展”;同年,《那边有一抹迷人的彩霞》入选“第三届福建青年美展”并获一等奖。1995年,对于自己幼年的另一爱好——唱歌,卢志强虽然没成为职业歌唱家,但早在他读大学期间便得以重拾梦想。当时,美术系和音乐系共用一栋教学楼,他每天都能听到乐器声和歌声,闲暇之时也练练歌喉,加上嗓音条件本来就好,“最会唱歌的画家”的名号就这么不胫而走。后来,他师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林希教授,系统地进行学习和训练,积累了一些中外知名曲目,其中不乏意大利歌曲《负心人》《请你不要忘记我》《我的太阳》等,不时登台献演,收获一片赞誉。

画家卢志强:用心于画外

《相马》一

  1995年,在外“漂泊”11个年头的卢志强,调到母校美术系任教,至今已24年头。“回头去看,我觉得从事美术创作是正确的选择,人能够作自己最喜欢的专业,一生相伴,是非常幸福的”。回到母校,对卢志强的艺术生涯具有转折性意义。他坦言:“相比其他单位,高校的专业环境更适合创作与理论研究,有更多的机会提升自己。”

  事实的确如此。《绣红旗》和《百年冰心》便是卢志强的代表作。其中,《绣红旗》入选建党80周年全国美展,获优秀作品奖(最高奖),并获第四届福建省政府百花文艺一等奖;《百年冰心》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获优秀奖,并参加海外巡回展。《绣红旗》表现了江姐和她的战友在新中国即将成立时在渣滓洞里绣红旗的那感人的一刻,鲜艳的五星红旗,微弱的烛光,昏暗的牢室,但革命者对即将迎来的光明充满美丽的憧憬。这幅作品是“主旋律”创作的一种大胆的尝试,突破了模式化的束缚,画面体现了革命志士的人格尊严与崇高情怀;而《百年冰心》同样具有很深的意蕴与内涵,将冰心与过往的时空巧妙地链接在一起,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和思想容量,表现了冰心先生的百年历程与祖国民族一个世纪的命运密切相关这样的场景,画面富有人文关怀气息。

画家卢志强:用心于画外

《绣红旗》

画家卢志强:用心于画外

《渡》250x366cm

  出于对艺术的执着探索,卢志强又在中国美术学院攻读了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的人物画家尉晓榕教授。谈及收获,卢志强认为,中国美术学院名家辈出,有非常浓厚的学术氛围与国际视野,令他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能力,解决了许多困惑。值得一提的是,卢志强的博士毕业作品《渡》获得浙江省第十三届美术作品展览之浙江美术奖金奖和“中国美术学院林风眠美术奖”金奖。《渡》有别于卢志强以往的作品,画的不是一个历史事件,而是一个对生死、善恶这一基本母题的思考,直面“生命的底色”。“这个奖对我自身的提升,以及下一步在绘画上的探索都非常具有意义。”卢志强表示,或许是天性使然,他的艺术思维比较活跃,所以他的艺术面貌经常有变化,在某些地方稍作停留后可能又会把目光转移到另一路向,并没有形成固定的“符号”。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