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赖董芳:用音乐讲述福州

2019-07-24 12:04:4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梁凯鸿 陈暖

赖董芳:用音乐讲述福州

  赖董芳在自弹自唱。

  福州新闻网7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文 陈暖/摄)本月,福州成功申办了2020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福建资深词曲作家、福州语歌曲协会主席赖董芳深有感触地创作了歌词《我们该做些什么》。几十年来,他创作了大量蕴含独特文化、艺术魅力的歌曲,屡获国内大奖。

  其中,包括为南靖土楼申报世界遗产创作的《母亲楼》、获2007年特奥会主题歌大型国际征歌第三名的《世界有你有我》等公益歌曲。他还陆续创作了百余首讲述福州故事的福州语歌曲。他是福建省公益歌曲创作的代表人物,也让福州语歌曲在广泛流传的同时更加“年轻化”。

  2017年,赖董芳音乐工作室入选福州市文联授予的“福州市第一批文艺名家工作室”。

  自费制作公益歌曲

  1965年,赖董芳出生在福州一个文艺世家,自小家中常有美妙音乐萦绕在他耳旁。他的父亲爱拉小提琴,母亲喜欢弹吉他。“小时候父亲希望我可以专心往化学专业学习、发展,没有教我如何把玩乐器,但我总忍不住去触摸琴弦。”赖董芳说,他真正开始学习乐器是在大学期间,跟着学长学弹吉他。

  大学毕业后,赖董芳成了“憋不住的乐队”里的一名电吉他手。那时正值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港台流行音乐风靡,邓丽君、费翔、张明敏等歌星相继涌现。那个时候,赖董芳和乐队的成员们用磁带听音乐,边听边把曲写下来,进行弹奏,到各个“卡拉OK”表演。“那些年,对那些经典音乐的‘拷贝’,为我的词曲创作打下了理性、感性的基础。”赖董芳回忆道。2003年,他还参加了美国北弗基尼亚大学MBA的学习。

  在2009年之前,赖董芳创作了大量的功能性商业歌曲,为企业、政府、学校、乡村及各类主题活动创作百余首歌曲。“我想创作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深入人心的音乐,留下一些真正有特点的、有趣的、深刻的东西,艺术家应有独立的灵魂与自由的呼吸。”作为音乐人,他越来越在乎自己的音乐能否感动人,能否经得起时光的检验。

  为了创作更好的歌曲,赖董芳凌晨出门体验环卫工的艰辛、参加入藏环保者海选、与“简单助学”团队一同深入贫苦山村、深入了解保安小哥的工作……几十年来,他创作了30余首公益歌曲并自费进行制作。“有生命力的音乐,才会被流传。”赖董芳说,他希望他的歌里要有更接地气的声音。

  福州语歌曲更年轻

  这些年,赖董芳创作了100余首福州语歌曲,将挖掘出的本土文化融进他的音乐中。这些歌曲,大多由他自筹经费制作。

  早期创作福州语歌曲时,赖董芳的创作大多迎合中老年人群体,根据他们的语言鉴赏能力和喜欢的风格,创作了诸如《青橄榄》《金厝边银乡里》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福州语歌曲。他的作品里有大量反映福州人的思乡情、兄弟情、邻里情的内容。“我的作品是在诉说温情的故事,福州就是一个充满温情的城市。”赖董芳说。

  近几年,赖董芳开始“转向”创作为年轻人所喜爱的福州语歌曲。他摸索年轻人的音乐喜好,如《兄弟讲这》《万八美金》等把网络歌曲旋律、摇滚等更加时尚的元素揉进他所创作的福州语歌曲中,让福州语歌曲更加“年轻化”。“让年轻人加入福州语歌曲的创作、传唱中来。”他说。

  在赖董芳看来,要拓展福州语歌曲的未来和保护福州话,首要前提是吸引年轻人的关注、调动年轻人的兴趣等。

  赖董芳说,这几年福州语歌曲的传播力度正在加强。福州人拥有了越来越多自己的歌曲,对福州语歌曲的认可度和自信度也逐渐上升。为了更好地推介福州,赖董芳近日正组织第二届福州“全民博诗”大赛,鼓励参赛者用原创诗词亲近福州、发现福州,以短视频自拍方式投稿,展示人性的美好。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