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影音舞台

中国戏剧节明晚开幕 《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率先上演

主创人员表示—— “这台好戏,我们等了20年”

2019-10-25 11:21:1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中国戏剧节明晚开幕 《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率先上演

  《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剧照。(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10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第16届中国戏剧节明晚将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开幕,此次被选为开幕大戏的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演出团队是个只有25人编制的江苏省常州市滑稽剧团。记者近日采访了该剧主创人员,了解到这台能给观众带来欢乐的滑稽戏,排演过程中许多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陈奂生曾是家喻户晓人物

  《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是根据著名作家高晓声的小说改编的。陈奂生虽然是作家虚构出来的农民形象,但在40年前,他称得上是家喻户晓。大家知道他当过“漏斗户”,进城卖过油绳,出过国……去年9月,《陈奂生上城》入选改革开放四十年最具影响力小说榜单。

  为支持家乡文化事业,高晓声之子高其格作为高晓声著作版权的唯一合法继承人,将其父创作的小说形象“陈奂生”的改编、新编使用权,以无偿赠予的形式授予常州市滑稽剧团。观众如今看到的《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是根据高晓声小说人物“陈奂生”新编的,是一出全新的作品。

  开排前 编剧到福州“沾”福气

  《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剧本由原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团长、一级编剧王宏与常州市文化艺术研究所青年编剧张军联合创作。《装修》《你摊上事儿了》《吉祥三宝》……央视春晚许多脍炙人口的喜剧小品均出自王宏之手,其中“你摊上事儿了”“我骄傲”等台词广为流传。

  记者在采访青年编剧张军时得知,该剧剧本初稿是去年5月完成的,7月建组开始彩排,彩排前张军曾带着家人到福州旅游,想“沾”一下福气。张军当时在闽江边随手写下一段文发在微博上:“一杯敬闽江,一杯敬过往!灯火阑珊,霓虹羽裳,行人如织,来来往往,江水奔腾,浪涛浩荡……”

  该剧导演是总政歌剧团一级导演胡宗琪,他执导的舞台剧《黄土谣》《雨花台》《白鹿原》等在全国有一定影响。舞美设计黄海威设计过的作品有历史剧《商鞅》、歌剧《图兰朵》、话剧《正红旗下》等。饰演陈奂生的张怡主演过《阿拉美丽苑》《红线》《天地良心》等滑稽戏,获得过江苏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

  为了这台戏 主创人员呕心沥血

  “吃饭是个问题,问题不是吃饭,不是吃饭问题……”一开场,晚年陈奂生喃喃自语的这三句看似颠来倒去但意味深长的话一下就抓住了观众们的心。全剧从“吃饭问题”这个中国最基层的人们普遍的迫切要求入手,亦庄亦谐地叙述了陈奂生及其家人在各个重要历史时期的土地、粮食、吃饭问题。

  记者了解到,剧中饰演女主角傻妹的周蕾在巡演期间父亲去世了,当天上午她在殡仪馆送走了父亲,晚上就赶到台上演戏。灯光师徐师傅在拆完台回家途中被车撞断了腿,因为无人可顶替,于是他打着石膏、拄着拐杖,在剧场继续操作灯光。饰演王本顺的唐寅患有糖尿病,演出时病发住院,为了演出,他是身背着胰岛素泵上台表演的……这台戏需要15位演员,剧团里连会计、出纳都上台演角色。“陈奂生”形象在舞台上立起来不到一年时间,已演了70多场,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采访过程中,剧组主创们说:“这台好戏,我们已经等了20年了!20年,我们这群人已从青春小伙等到中年,我们实在是不敢怠慢,我们要迎头赶上!”

中国戏剧节明晚开幕 《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率先上演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