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影音舞台

闽韵流风·剧坛传响

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闽剧文献展开幕

2019-10-26 17:42:4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据福州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览是福州闽剧发展史上首次进行的系统的文献资料展,旨在展现闽剧在新中国获得新生、在改革开放后进一步繁荣发展;展现一代代闽剧人对闽剧艺术的坚守和追求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唤起人们对闽剧的历史记忆,更好地服务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筹备期间,闽剧院团、市电视台、民间闽剧收藏家林辉等全力以赴,通过文献扫描、旧照翻拍、现场拍摄等方式,共收集了2000多张图片资料,其中文献图片近千张,还提供了书籍、剧本、杂志、报刊、画册、戏单、连环画等实物丰富文献展资料。

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闽剧文献展开幕

  民间闽剧收藏家林辉接受采访。

  “收藏就是为了传播。”今年55岁的林辉从小就在戏迷父母的熏陶下爱上了闽剧,并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收集各类闽剧资料。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文献展的举办,就是希望能够让这些400多年积淀下来的闽剧文史资料走进百姓,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

  记者了解到,市政协还启动了《叙事——福州闽剧评话伬艺保护传承的集体记忆》的征编,在此基础上策划组织闽剧文献展,借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在福州举办进一步宣传闽剧,让闽剧之花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呵护下长开长艳丽。

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闽剧文献展开幕

  闽剧鼻祖剧目《紫玉钗》各时期文献资料。

  本次展览在每周一至周五的正常工作时间免费对外开放,展览将持续到12月30日,之后移到林则徐纪念馆继续展出,以方便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参观。

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闽剧文献展开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