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影音舞台

戏剧如何传承创新?听听大家怎么说?

2019-10-28 10:51:34来源:福州新闻网

  戏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广泛的受众。戏剧如何创新、传承,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适逢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在福州举行,戏剧传承、创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让我们来听听文艺评论家、戏剧表演工作者和市民对此怎么说。

  王评章(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原院长):

  戏剧的传承、创新工作任重道远。传承是艺术的规律,也是艺术的目的,具有本体性、自主性,在创新中我们要做到守正创新,不能盲目地将一切创新视为传承创新。

  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压轴大戏是我市选送的闽剧《红裙记》,该剧取材于清代福州上下杭王达官卖饼的真人真事,有浓厚的市井气息,质朴鲜活地讲述了福州普通市民的家长里短,反映了当时上下杭的生活情景,充分体现了闽都文化特色。该剧舞台古朴简洁、音乐唱腔“闽”味十足,尊重和回归戏曲本体、闽剧传统,同时把握了当代观众审美需求,激活了传统,融入了时代,做到了传承、创新的有机结合。

  陈乃春(“梅花奖”得主):

  闽剧《红裙记》2009年首演时,我便是主演,时隔10年,我再次主演该剧,这就是传承。这次演出我们特别请来国家一级导演徐春兰,对舞美、表演、音乐等进行提升。艺术需要不断打磨方可成为精品。

  我认为,戏剧人才的培养是戏剧传承、创新的重要条件,闽剧要传承、创新,不仅需要青年观众,也需要青年演员,必须后继有人。此次《红裙记》中青年王成龙便由我的学生余根舒扮演,这就是传承。作为一名闽剧表演工作者,我愿意倾囊相授。

  陈禾嘉(鼓楼区鼓东街道开元社区居民):

  我从小就爱看闽剧,与闽剧结缘近30年,可谓“资深”闽剧迷。戏剧要吸引青年观众,不能忽视他们的审美需求与习惯。在宣传上,可以多尝试“戏剧+”,与互联网紧密结合,在售票、宣传、互动上,充分利用互联网,线上线下联动,吸引年轻观众走进剧场观剧。

  (记者 吴晖 整理)

戏剧如何传承创新?听听大家怎么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