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影音舞台

现代晋剧《起凤街》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讴歌改革开放

2019-10-29 21:15:1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现代晋剧《起凤街》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讴歌改革开放

  “时代在变,太原在变,善心和美德代代相传。”该剧导演雷守正表示,这部戏的定位就是面向基层,要把老百姓请到舞台中间,把“当下的舞台”还给老百姓,完全用太原的方式、太原的文化,解读太原的凡人小事,解读他们的心灵和人格,重写属于他们的民间史诗。雷守正说,戏的全部意义就是讴歌善良,它告诉人们,善良是构建社会文明和道德品质的基石,文艺作品有责任呼唤善良,让人心感受到人情的温度。

  《起凤街》实际上是讲述一个关于善良和爱心的故事,但从文本以及舞台的整体呈现上,会“艺术”地告诉人们,太原从改革开放之初,一直到现在的沧桑巨变,和太原人伴随着这些巨变而走过的心路历程。

  在剧中担纲主演的谢涛是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也是山西的一张名片。她从1997年获得第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到2017年获得第二十七届上海白玉兰“特殊贡献奖”,得到全国观众的认可和喜爱。用谢涛的话说,自己伴随着改革大潮,从懵懂进入不惑,从青涩走向成熟,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自己的舞台。“因此,用戏剧的形式,讴歌改革开放,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更是我的真实心愿。”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