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影音舞台

现代晋剧《起凤街》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讴歌改革开放

2019-10-29 21:15:1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现代晋剧《起凤街》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讴歌改革开放

  一部剧能不能打动观众,音乐至关重要。说到音乐,《起凤街》在音乐创作上做了大胆创新与尝试。晋剧音乐正派、大气、大雅,但同腔同调的局限,限制了剧种发展,这是多年来困绕业界的一个难题。此次,该剧音乐唱腔设计刘和仁在晋剧同腔同调模式上进行了大胆改革,唱腔调性遵循“以人物为本,以演员嗓音为准“的规律进行设计。该剧在唱腔布局上和以往也不一样,编剧赵爱斌把一些“戏眼”有意让位于音乐,让位于念白、对白,突显了该剧的趣味性,呈现更加好看、好听的舞台演出效果。

  戏剧专家认为,该剧通过“炝锅面”这一历史文化的活态呈现,展现了太原深厚的底蕴,塑造了太原人勤劳、善良、大度的人性品质,渲染出浓郁的晋韵、晋味,从而让更多的人以点窥豹,感知三晋大地,体悟人文情怀。《起凤街》不仅仅是一条街一爿店,也不仅仅是一碗炝锅面,她是改革开放以来,太原人精神嬗变与升华的缩影,以谢涛为骨干的创作团队,打造出太原人的精神史诗和道德高地。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