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影音舞台

专访“福建剧作家三驾马车”之一的周长赋

2019-10-29 11:20:1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专访“福建剧作家三驾马车”之一的周长赋

周长赋近照。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文/摄

  福建是戏剧大省,郑怀兴、王仁杰、周长赋是全国戏剧界公认的新时期“福建剧作家三驾马车”。莆仙戏《踏伞行》作为本届中国戏剧节参演剧目,明晚将在凤凰剧院与观众见面。本报记者昨天下午独家采访了《踏伞行》的作者周长赋。

  从早期的莆仙戏《秋风辞》到话剧《沧海争流》,从京剧《康熙大帝》到昆剧《景阳钟》,周长赋从事戏剧编剧30多年,剧目多次获得文华大奖和“五个一工程”奖,个人获得包括三次曹禺戏剧文学奖在内的各种奖项,他还写过闽剧《金圣叹快事》,获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周长赋告诉记者:“两年前福建莆仙戏剧团让我写个新本子,那时我在读传统戏《双珠记·逃难遇亲》,读到两人逃难相遇的剧情,眼前一亮,联想到莆仙戏中的传统折子戏《瑞兰走雨》和《益春留伞》等,于是心中浮现夫妻风雨同行的意象,有了《踏伞行》的创意。”

  《踏伞行》全剧只有6个人物,通过乱世中两位虽已定亲但未谋面的人,在风雨中巧遇的经历,讲述了女方隐瞒真名考验男方的故事。该戏的人物关系层层递进,让观众像是在饮一杯浓茶,越品越有味。在去年福建省艺术节上,该剧在30多台参演剧目评选中,排列全省第一位。

  周长赋认为:“编剧只能算是为一部舞台剧开了个头,后面的工作需要导演、演员和众多幕后工作人员共同努力。《踏伞行》的导演是执导过闽剧《红裙记》《双蝶扇》的徐春兰,主演是一级演员吴清华和黄艳艳。”

  好剧都是“磨”出来的,剧本不“磨”出不了好戏。周长赋说:“《踏伞行》看起来剧情简单,可我两年内已经改了七八稿。平日里我喜欢泡在排练场,与导演和演员一起面对面沟通。就在戏剧节开始前几天,我还专程去莆田改戏。”采访中周长赋透露,他最近刚为浙江昆剧院创作完成《越王勾践》的剧本,预计明年上半年能与观众见面。

专访“福建剧作家三驾马车”之一的周长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