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影音舞台

莆仙戏《踏伞行》在榕上演,探索出老戏传承的新路子

2019-10-30 22:38:5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莆仙戏《踏伞行》在榕上演,探索出老戏传承的新路子

  该剧根据传统戏重新创作:刑部主事之子陈时中和将门小姐王慧兰虽已订亲,但未谋面。突逢战乱,两家各自逃难。一阵乱兵冲杀,两人各自与同行人失散,之后又巧遇于风雨途中,同伞前行。当夜,两人寻宿于客栈,时中自报家门,慧兰惊喜之余,先出于少女任性,随后又欲试未婚夫婿心性,故不告知自己姓名。一番对饮后,陈时中按捺不住对王慧兰的爱慕,谎称自己未曾订亲,并向对方求婚。慧兰犹如当头一棒。慧兰与母夫人等团聚后,气上加羞。面对众人的劝说,她难以释怀。陈时中认错之余,只好提出即使退亲,还要再向慧兰求婚。慧兰百感交集,之后发现爱情早已悄然植根自己心底。最终她原谅对方,并对人生道理有新的领悟。雨又来了,两人同伞同舟,继续前行。

  在创作《踏伞行》之初,周长赋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个是从内容上,我想从古代故事找到一个能和现代人情感相通、有共鸣的一个合适的母题;另一方面,在莆仙戏的传承和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希望通过一个戏把莆仙戏艺术的精华,包括表演、科介、音乐、锣鼓点这些非常宝贵的东西有机结合起来,总体风格上既古老又青春,把继承和发展统一起来,在艺术层面上有所建树,有所突破。”

  周长赋在《踏伞行》的创作上按照曲牌体来填词创作,严格遵守曲牌体中音律的要求,“莆仙戏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曲牌体的戏曲,以前老一辈艺人唱戏的时候,她们不用放音乐都可以唱得清楚,就是因为我们的一些古本是合音律的,这些东西现在都不能丢掉,要把它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郑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