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影音舞台

莆仙戏《踏伞行》在榕上演,探索出老戏传承的新路子

2019-10-30 22:38:5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莆仙戏《踏伞行》在榕上演,探索出老戏传承的新路子

  在音乐设计、唱腔铺排上,以原汁原味莆仙戏曲牌体为基准,借助《十八嗏驻云飞》《四朝元》《泣颜回》等曲牌,塑造人物,演绎剧情。同时,充分利用配器音乐,把王慧兰心痛、难堪、心灰意冷直到最终感悟的情感,揭示得淋漓尽致。因为遵循曲牌体音乐、唱腔规律,所以演员唱段听起来字正腔圆,声情并茂,具有艺术感染力,展示了鲜明优美的音乐形象。

  名导徐春兰擅长舞台场面的把控和文本的细致解读。她表示,《踏伞行》有大部分的戏份是生旦戏,需在糅合莆仙戏原汁原味的蹀步、摇步、踏步、云步、木偶吊、三步行等行当科介和”大题三百六,小题七百二”唱腔的基础之上,给男女演员设计出许多细腻生动的肢体动作,让舞台更加鲜活灵动,使得其呈现出一个宛如中国泼墨山水画般精致简练、清新秀丽,又透视出生活情趣和哲理的整体舞台风貌。

  由此,剧中巧妙地植入莆仙戏《蒋世隆·走雨》场面,借用莆仙戏传统折子戏《瑞兰走雨》和《益春留伞》中的科介。通过“拖伞”“拾伞”“踏伞”“抢伞”“跪伞”等莆仙戏程式技巧和丰富细腻的表演手法,既刻画人物心理情感,塑造栩栩如生的人物,又给观众带来极大的审美愉悦。

【责任编辑:郑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