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影音舞台

莆仙戏《踏伞行》在榕上演,探索出老戏传承的新路子

2019-10-30 22:38:5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莆仙戏《踏伞行》在榕上演,探索出老戏传承的新路子

  • 导演徐春兰接受媒体采访。

  最特别的是,舞美给莆仙戏做了一个“台中台”——舞台中间是传统的戏曲舞台,舞台的外围是古典唯美的现代舞美装置。“这样使得舞台既不是写实,也不是唯美,而是空间。演员们在这个空间内唱念做打,让剧种在保持自身特点的基础上,再发展起来,使其特点更加完美,且与当代文化的发展、当代观众的审美相适应。”

  福建省莆仙戏剧院院长、剧中主人公陈时中扮演者吴清华说,《踏伞行》在每一次展演后都要开专家研讨会,听取多方意见,再进行针对性的提升工作。每次演出就是一次创作传承的成果验收,又成为下一次再创作的起点。

  中国戏曲学会会长薛若琳评价道:“这出戏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既是古典的又是时尚的,古今相通。它越看越耐看,因为传奇性很强,民间性也很强。这就是中国戏曲的两大特点,都让这个戏给占了。”

【责任编辑:郑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