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影音舞台

歌仔戏《侨批》亮相中国戏剧节 再现闽南华侨华人乡愁记忆

2019-10-30 17:51:2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歌仔戏《侨批》亮相中国戏剧节 再现闽南华侨华人乡愁记忆

  福州新闻网10月30日讯(记者 邱陵)“侨批”曾是海外华侨寄回家乡的信,是一种银信合一的特殊寄汇方式,被称为华侨和侨眷的生命线。30日下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的歌仔戏《侨批》亮相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展演,生动再现当年闽南华侨华人的这一乡愁记忆和文化符号。

  据悉,《侨批》由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创排,三度荣膺“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的曾学文担任编剧,中国评剧院著名导演韩剑英执导,中国艺术节表演奖获得者庄海蓉、梅花奖获得者苏燕蓉、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员获得者陈志明和多次获得福建省中青年演员比赛金奖的曾宝珠等一批优秀演员联袂献演。其中,苏燕蓉是第一位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歌仔戏演员。

  鸦片战争后,厦门辟为五口通商口岸,大量的闽南人从这个口岸被卖“猪仔”到南洋当苦力。南洋远隔大洋,通信极为困难,最初到达南洋的华工,只能托熟人或同乡把银信捎带回家,由此产生了专门负责传递银信的水客。水客将华侨辛苦赚来的钱和倾吐感情的家信送达千家万户,同时又把家里的回信带去南洋,慰藉华侨孤寂的心灵。

【责任编辑:郑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