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影音舞台

歌仔戏《侨批》亮相中国戏剧节 再现闽南华侨华人乡愁记忆

2019-10-30 17:51:2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歌仔戏《侨批》亮相中国戏剧节 再现闽南华侨华人乡愁记忆

  在闽南语中,“信”读作“批”,“侨批”即海外华侨与家乡的往来书信。“批一封,银二元”,早年在民间流传的歌谣,真切唱出“侨批”在闽南人生活中的重要地位。2013年6月19日,《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名录》。

  《侨批》讲述主人公黄日兴为了爱被骗踏上南洋之路,华工阿祥为帮助他回来与心爱女人如意结婚,用自己的生命掩护他逃出金矿,从此黄日兴与华工命运、侨批紧紧地连在一起。

  曾学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侨批》将闽南人“爱、义、恩、情、孝、俭、诺、拼”融入人物的命运之中,将闽南男人对家庭的承担以及对信义的承诺鲜活地立在舞台上,写就一部闽南人精神力量的赞歌。

【责任编辑:郑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