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影音舞台

歌仔戏《侨批》亮相中国戏剧节 再现闽南华侨华人乡愁记忆

2019-10-30 17:51:2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歌仔戏《侨批》亮相中国戏剧节 再现闽南华侨华人乡愁记忆

  歌仔戏是海峡两岸共同哺育的戏曲剧种。作为在两岸及东南亚颇有影响的剧团,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与台湾歌仔戏界素有密切联系和诸多合作。苏燕蓉告诉记者,此次演出再次与台湾戏曲音乐协会合作,邀请台湾10名演奏员同台参与排练演出,希望藉此进一步增强两岸文艺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两岸歌仔戏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闯关东”“走西口”和“下南洋”是近代中国三次人口大迁徙,“下南洋”和“闯关东”“走西口”唯一不同的是,它是一次走向海洋,走向世界的艰辛历史。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主任林德和表示,厚重的华工史是这部剧的基底,而“血汉重情长”是这部剧的人文温度,在历史悲凉的风景中,让人们看到“情义”的重量与人格的力量。更重要的是,让更多人通过这部戏了解闽南人与东南亚的紧密联系,为“一带一路”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做点文化意义的贡献。

【责任编辑:郑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