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影音舞台

原创现代越剧《林巧稚》参演中国戏剧节

展现“万婴之母”风采

2019-10-31 21:22:3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0月31日讯(记者 邱陵)31日晚,作为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参演剧目,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福建芳华越剧院创作演出的原创现代爱国主义题材越剧《林巧稚》在芳华越剧院演出。这也是该剧继荣获第七届福建艺术节·第27届戏剧会演剧目一等奖后,首次在全国性戏剧舞台亮相。

原创现代越剧《林巧稚》参演中国戏剧节

  剧组主创人员媒体见面会现场。

  这部原创现代爱国主义题材越剧根据林巧稚的生平创作,展现她的大爱医路人生。值得一提的是,该剧是芳华入闽近60年来首次原创的现代题材越剧。

  林巧稚1901年出生于厦门鼓浪屿,是中国妇产科学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是北京协和医院第一位中国籍妇产科主任及首届中国科学院女学部委员(院士)。虽然她一生没有结婚,却亲手接生了5万多名婴儿,被尊称为“万婴之母”“生命天使”“中国医学圣母”。

  她曾说过:“作为一个医生,既然病人把自己的健康希望给了你,你就要尽心尽力,负责到底。”

  一辈子无儿无女,却是最富有的母亲。《林巧稚》旨在以越剧的艺术形式展现和弘扬福建优秀女儿——林巧稚心系祖国、献身医学的优秀品质和担当精神,讲述了林巧稚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被日本人赶出协和医院,仍毅然坚守北平,救治了无数在日本铁蹄下被迫害、摧残,苦苦挣扎的中国妇女的感人故事,展示了林巧稚从一名卓越的医生成为中国妇产科学的主要开拓者、奠基人的历程。

  该剧由福建省艺术研究院青年编剧蔡福军创作,他曾创作过昆曲《襄王遇淑》(获田汉戏剧奖二等奖)、高甲戏《淇水寒》和儿童剧《幼童留洋记》等作品。导演则是执导过《保婴记》《谷文昌》的歌仔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兹明,芳华越剧院副院长、张派非遗传承人、一级演员郑全饰演林巧稚。

  据介绍,为充分理解、准确把握“万婴之母”的人物形象,主创团队多次奔赴北京协和医院、福建省妇幼保健院,深入妇产科,从晨会、查房、护理、为新生儿洗澡、筛查采血、预防接种,到手术室、产房、妇科门诊逐一体验。

  郑全表示,在不断调整、精益求精的过程中,对林巧稚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更精准的表演,从而令这个作品每次都呈现出一种新的面貌,也希望通过参加此次中国戏剧节的演出,能对剧目再研究、再打磨,进一步提高剧目的艺术水准。

  除了到医院体验生活,郑全还收集了很多关于林巧稚的传记、画册以及林本人的著述,“林大夫说自己是24小时值班大夫,床头永远有一部电话,随叫随到。如今正呼唤‘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人物,每个行业都需要这样的精神”。

  郑全介绍,《林巧稚》是该院积极响应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的号召,融合八闽风土,取材于福建人物的原创新剧,剧中的闽南童谣与鼓浪屿背景极具福建特色,在2018年度和2019年度均被列为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这是近年来芳华践行‘融入福建特色文化,探寻闽派越剧风格’的办团理念,扎根福建、在传承中创新,推出的一部具有福建风情的‘闽越剧’。”

原创现代越剧《林巧稚》参演中国戏剧节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