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影音舞台

潮剧《红军阿姆》亮相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讴歌革命母亲

2019-11-01 21:47:2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1月1日讯(记者 邱陵)1日晚上,由广东潮剧院精心打造的现代潮剧《红军阿姆》亮相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一曲革命英雄主义赞歌在福建凤凰剧院唱响,催人泪下的剧情、丰富灵动的唱腔以及演员收放自如的精彩演绎得到满堂喝彩。

潮剧《红军阿姆》亮相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讴歌革命母亲

  剧组主创人员与媒体见面交流。

  李梨英是解放战争时期潮汕地区家喻户晓的农村妇女,在严酷的革命斗争中,先后痛失五位亲人。她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掩护部队伤员,为闽粤革命斗争和潮汕根据地建立作出卓越贡献。

  《红军阿姆》以吴南生报告文学《松柏长青》、潮剧《革命母亲李梨英》为基础,以李梨英的感人事迹为素材,着力表现一位朴素而坚韧的母亲形象,她以朴素的母爱把28名红军伤员哺育成铮铮男儿,送往战场,保家卫国,被战士们敬佩而亲切地称为“红军阿姆”……

  《红军阿姆》由上海越剧院莫霞担任编剧,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国内知名导演卢昂执导,著名潮剧作曲家李廷波作曲,广东潮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汕头市级非遗项目潮剧代表性传承人詹少君领衔主演。

  全剧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六个节气贯穿六场戏,不仅与潮汕的农事相结合,也暗含了每场戏的立意,成为了一种象征,一派民似雨水军似禾的亲密友谊。

  剧中大量使用民歌小调,巧妙运用“对歌”“出花园”等潮汕特色民俗,具有鲜明的潮汕地域特点和潮剧剧种特色,是一出鲜明时代气息、浓郁潮汕风情、残酷现实描写、博大母亲情怀相交融的现代史诗潮剧。

  作为潮剧刀马旦、青衣的代表性人物,詹少君表演不矫情、不造作,紧紧抓住剧中人物善良、朴实、坚韧的性格特点,把李梨英坚韧不拔的革命母亲形象生动体现出来,博得观众阵阵热烈掌声。观众们时而为“李梨英”的悲惨遭遇叹息,时而又被说话幽默搞怪的“狗桃”逗乐。

  谈及创作初衷,詹少君说,“革命母亲”李梨英的故事在潮汕地区家喻户晓,把故事搬上戏剧舞台,有利于弘扬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的红军精神,回忆先烈们积极投身革命的峥嵘岁月。

  全剧无论是在语言、表演,还是在题意的表述上,都洋溢着浓浓的诗意。导演把话剧的心理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和原则,与戏曲“唱、念、做、打”表现主义的手段,以及身体训练集体即兴创作方法相结合,形成《红军阿姆》显著的艺术特色和鲜明风格。在舞台道具呈现方面,导演采用虚实对比、以形传神的舞台形式表现红军阿姆的失子之痛。

  据了解,该剧荣获广东省第十三届艺术节最高奖剧目一等奖,广东省第11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并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潮剧《红军阿姆》亮相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讴歌革命母亲

潮剧《红军阿姆》亮相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讴歌革命母亲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