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影音舞台

藏戏《六弦情缘》亮相戏剧节 一个人的乐队引人关注

2019-11-04 15:40:0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杨勇

藏戏《六弦情缘》亮相戏剧节 一个人的乐队引人关注

《六弦情缘》剧照。

  福州新闻网11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杨勇/摄)昨晚,天津京剧院在凤凰剧院上演本届戏剧节第16台剧目《玉簪缘》,这意味着戏剧节进程已经过半。主演《玉簪缘》的吕洋是京剧程派艺术传承人、梅花奖演员。本报记者昨天下午到剧院探班,看到已是名角的吕洋正与同事一起走台。

  《玉簪缘》故事出自明代流传至今的《碧玉簪》,国内几乎所有剧种包括闽剧都演过《碧玉簪》。

  吕洋说:“排演《玉簪缘》的初衷,来源于我的恩师李世济先生。李先生上世纪八十年代根据程砚秋先生的《碧玉簪》排演了《玉簪误》,这是一个对于程派唱腔和剧目起到助推作用的重要作品。李世济先生后来希望我能继承《玉簪误》这个戏,但是剧目还未排演,李先生就逝世了,只留下当年的三盘磁带……此次算是我回馈恩师的‘寄情之作’,编剧在文本、主题、艺术创新等方面都融入了新时代特色。”

  记者了解到,吕洋此次演《玉簪缘》,将首次以小生的形象出现在舞台上。她说:“从脚步、表演到唱腔,既要体现出小生的风流潇洒,又不能失去我饰演的张玉贞身上女性的特点。对我来说,女扮男装是这出戏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两个半小时的演出过程中,我先是穿女装,后换男装,最后再穿女装,换装需要争分夺秒。”

  《玉簪缘》由“寿堂、梳妆、联姻、定计、洞房、归宁、问责、荣归、夜思、团圆”几部分连缀而成,以“夜思”一折为全剧高潮。吕洋透露,在剧中有大量的精彩唱段。她会将人物感情诉诸于唱念中。

  吕洋告诉记者:“天津京剧院与福建京剧院是友好合作单位,近几年我每年都会到福州演出,我对福州这座城市不陌生。这次到福州,我来不及休整,为了给戏剧节热身,也为了与戏迷们能够沟通,前晚我在凤凰剧院加演了一场《锁麟囊》。”

藏戏《六弦情缘》亮相戏剧节 一个人的乐队引人关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