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影音舞台

石家庄丝弦剧团原创新编历史剧《大唐魏徵》在福州上演

2019-11-08 22:21:5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石家庄丝弦剧团原创新编历史剧《大唐魏徵》在福州上演

  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记者 邱陵)作为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入选剧目,8日晚上,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原创新编历史剧《大唐魏徵》在福州市工人文化宫上演。

  《大唐魏徵》是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创排的大型新编历史剧。该剧采取了倒叙的方式,以石家庄市历史名人、唐朝宰相魏徵为题材创排而成,讲述了魏徵仗义进言,辅佐唐太宗开创贞观盛世的故事,塑造了魏徵为了国家、为了社稷、为了老百姓的福祉,把个人荣辱甚至生死置之度外,不屈不挠进言、请命的诤臣形象。

  该剧由河北省国家一级编剧刘兴会执笔,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曲导演协会理事石玉昆担任导演,河北省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国家一级导演贾吉庆担任副导演,配乐配器、舞美、服装、灯光设计师等均来自国内一流水准的专家,主创阵容强大。

  该剧先后在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河北省第十一届戏剧节、五路丝弦优秀剧目展演等活动中亮相,并在近两年的送戏下基层中多次演出,受到观众好评。

  石家庄丝弦又名弦腔、弦索腔等,河北省地方传统戏剧,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丝弦生旦唱腔都用真声唱字,然后旋律向上作7度、8度或10度大跳,再用假声拖腔,旋律顺级下行,行内讲“砸夯”“拉腔”,时而激越悠扬、慷慨奔放,时而有如怒涛旋转翻滚,时而又如瀑布急泻直下。这种尾腔翻高的唱法,为石家庄丝弦所独有。

石家庄丝弦剧团原创新编历史剧《大唐魏徵》在福州上演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