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影音舞台

文华大奖剧目《柳青》上演 展现“人民作家”人生轨迹

2019-11-08 11:53:2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如今50岁以上的中国人,大都知道《创业史》作者柳青,他“把根扎在土里头,百姓揣在怀里头,庄稼人写到书里头,《创业史》化在命里头。”作为本届中国戏剧节唯一获得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的剧目,西安话剧院昨天下午在福州大戏院上演了话剧《柳青》。演出前主创人员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西安话剧院院长任雪迎介绍,“为了创作《创业史》,为了熟悉农民生活,当年作家柳青辞去县委副书记职务,带着妻女搬到西安市郊的皇甫村,一待就是14年。去年是柳青逝世40周年,我们创排了这部话剧。为了演好这部作品,剧组成员不仅反复阅读了《创业史》《柳青传》等著作,还多次深入柳青曾经扎根的皇甫村,探寻半个多世纪以前在那片土地上发生过的故事。”

  记者昨天在观剧时发现,《柳青》前半部分轻松和谐,后半部分深邃厚重。剧中柳青开始穿的是洋气的背带裤,嘴上叨着烟斗,后来变成了穿对襟褂子、绾裆裤、圆口布鞋,头上项个旧草帽。他为了融入村民生活,从学圪蹴、系裤带、抽烟锅等行为开始,从洋派知识分子渐渐转变成地道的关中农民。剧中村民口中的“大作家”不仅要俯下身子解决“村民家的鸡下软壳蛋”这类琐碎问题,还要调和分稻种时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14年丰厚的生活积累,不仅成就了柳青记录我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进程和农民精神风貌的鸿篇巨制《创业史》,也成就了柳青这位“大写的人”、真正的“人民作家”。

  全剧运用了关中方言,充满了陕西地方风情,特别是运用了“快板王”的快板书串起了柳青生活、创作的一幕幕场景。长达160分钟的表演并没让人觉得拖沓,观众不时为剧中情节鼓掌点赞。

文华大奖剧目《柳青》上演 展现“人民作家”人生轨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