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影音舞台

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京剧《陈毅回川》今晚献演中国戏剧节

2019-11-09 08:59:2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京剧《陈毅回川》今晚献演中国戏剧节

  京剧《陈毅回川》剧组分享创作心得。

  福州新闻网11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本届中国戏剧节好戏连台,今晚又有一台展演剧目在福州大戏院与大家见面,其便是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的京剧《陈毅回川》。该剧由成都市京剧研究院创排。昨日,戏剧节组委会为京剧《陈毅回川》剧组举行了媒体见面会。会上,剧组主创与记者分享了幕后创作故事(如图)。

  成都市京剧研究院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刘露介绍,京剧《陈毅回川》取材于1959年冬陈毅同夫人张茜回到四川,在家乡乐至县和成都两地亲历的真实故事。剧中陈毅的现实经历与往事片段交替出现,同时穿插其脍炙人口的《梅岭三章》《青松》等诗作。

  刘露说:“陈毅元帅是四川人民的骄傲,也深受全国人民的敬仰和爱戴,陈老总的一生,无私无畏、正气凛然、坚持真理、满腔正义,我们院团创排《陈毅回川》就是把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作为为官为政者的一面镜子,让革命传统得到传承,引导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

  编剧谭顺成告诉记者:“京剧《陈毅回川》筹备历时两年之久,剧本先后经过10次修改。项目启动后,主创团队多次深入陈毅故乡采风,搜集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剧中陈毅元帅的性格塑造是立体的,人物的气质亦刚亦柔,刚烈表现在他对自我的反思、对错误的审视、对时局的把握;柔情则体现他寄心于民。刚柔并济是陈毅元帅的气质,也是我们这台剧目的气质。”

  导演胡筱坪告诉记者:“我们在创作中彰显了陈毅为民讲真话的品格,在之前的演出中,不少专家和观众称剧目为‘良心之作’。同时,作为来自四川的一台京剧,剧中大胆融入了独具川剧特色的帮腔,从头到尾充满了浓郁的川味,相信演出一定会令福州的观众耳目一新。”

  京剧《陈毅元帅》中陈毅的扮演者特邀中国京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裘派花脸魏积军担纲。

京剧《陈毅回川》今晚献演中国戏剧节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