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市闽剧院在三坊七巷举办公益活动 宣传福州地方戏

2017-08-14 08:05:07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闽剧院在三坊七巷举办公益活动 宣传福州地方戏

林颖(中)在闽剧分享会与戏迷互动。

  福州新闻网8月14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文/摄)昨天下午,福州闽剧院在文儒坊心意会举办了一场闽剧公益活动——低吟浅唱闽剧研习会,邀请榕城市民和游客近距离了解福州地方戏。现场展示了闽剧花披、水钻头面、金扇、彩鞋等精美戏衣、头饰和道具,让市民亲手摸摸这些平日里只能在舞台上远观的物品。现场还有热心戏迷送来难得一见的老戏单和老唱片。

  福州闽剧院近年优秀剧目频出,《兰花赋》赴京、进中央党校展演,《林则徐与王鼎》参加国际丝绸之路艺术节,《林则徐复出》赴京参加全国地方戏展演,《兰花赋》男主角吴则文摘得第二十八届梅花奖……

  福州闽剧院是国务院授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闽剧的传承单位,平日里除了演出,宣传、普及、传承闽剧也是该院的重要工作。为了让闽剧艺术深入人心,剧院将折子戏专场和公益讲座送进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以及则徐小学、中山小学等校园,让学生们边看边听边体验,深入了解闽剧的古典美学精神。

  昨天低吟浅唱闽剧研习会的主讲人是市闽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林颖,她师从“闽剧皇后”胡奇明、闽剧“三小”之一的刘小琴,工青衣、刀马旦,获得过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金奖、福建省戏剧会演表演一等奖。

  林颖在现场向观众介绍了闽剧简史、福州闽剧院发展历程。重点讲解了闽剧之美,教大家怎么欣赏戏曲的写意之美、程式之美,怎么感受福州方言、闽剧声腔的美妙和意趣。中间多次和观众互动,让大家模仿戏曲开门、扑蝶、上马、互相见礼等程式动作,全场笑声一片,观者踊跃。上过央视表演的林熙畅小朋友还为大家现场表演闽剧小调《姐妹看花》。

  整场活动既有展览,又有PPT解析,加之现场互动和表演,观众纷纷表示这种形式很好。一位带孩子的家长说:“想带孩子去看戏,怕他坐不住。今天来听讲座,他居然整场听下来,而且要我下次再带他去看戏!”一位正在扫码关注闽剧院官方微信的听众说:“我是在福州工作的外地人,下次闽剧院有演出,一定要去感受一下!”

  据悉,闽剧院将于本月15日晚和22日晚在中亭街闽剧院剧场有两场公益演出,有兴趣的市民不妨前往观看。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