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油画家李晓伟:用油画“留住”老仓山

2017-09-01 08:10:11来源:福建日报

油画家李晓伟:用油画“留住”老仓山

  油画《华南女子学院第一任校长程吕底亚》。老仓山之所以让人心向往之,就是因为还有一群了不起的故人。

  创作一群了不起的故人

  城市的温度,不仅在风物之美,也在于精神之美、人文之美。老仓山之所以让人心向往之,就是因为还有一群了不起的故人。

  李晓伟的仓山系列油画中有四幅特别的肖像画,原型分别是福州华南女子文理学院四任校长——创办人程吕底亚、继任者卢爱德、首任华人校长王世静和复办华南女院的余宝笙。

  在六年的创作过程中,李晓伟把许多精力和心思放在对她们思想的深刻理解上。四任饱读西学的校长,肩负着传播现代文明和培育现代女性的重责,她们目光坚毅、内心坚强,颇有大师风范。

  创作《第一任校长程吕底亚》时,李晓伟手头只有程吕底亚的黑白旧照。他完全靠想象,创作出一幅色彩饱满的油画。

  程吕底亚是美国基督教美以美会传教士,1904年,她呼吁在福州创办女子学院。由于她在筹办过程中辛劳卓著,被任命为第一任校长。如何表现这样一位教育大家?李晓伟将重点放在她深邃的目光和勇于开拓的气质上。

  当你凝视这幅画时,可以从中感知程吕底亚的心路历程,汲取面向未来的精神力量。“程吕底亚旁系的侄子,每次到福州都会来看这幅作品,并主动给学校捐款。”李晓伟说。

  读《第二任校长卢爱德》,卢爱德博士的温文尔雅、端庄秀丽跃然其上。这是李晓伟直接带给我们的卢爱德校长印象,既散发西方宗教般的光泽意味,又浸淫东方禅境的超脱自然。

  画王世静肖像时,李晓伟已搬到兰庭新天地新家,在阳台上可以看到不远处的幼儿园。与幼儿园相接的老洋房,正是王世静的晚年故居。

油画家李晓伟:用油画“留住”老仓山

李晓伟在青石板小巷创作油画,“留住”老仓山之美。

  画面上的王世静,着蓝色旗袍,干练清丽,头发一丝不苟地梳向脑后,似乎在与身旁的学生们交流。在明朗的色调和细腻的笔触下,民国知识女性秀外慧中的形象呼之欲出。

  《第四任校长余宝笙》中,一头银发的余宝笙校长满面笑容,着枣红色中式立领上衣,给人以温暖。1984年,天性乐观的余宝笙以80岁高龄,接续老华南血脉,续写辉煌。细细品味这幅画,我们可以读出这位双料博士的本真和风骨。

  “老仓山最大的魅力,就在于浓厚的文化底蕴,开放、多元,领风气之先。很巧,这四位女校长全是单身,对福州教育真正是全身心奉献,她们的思想至今散发着光芒。每每走过华南女子文理学院旧址,总能在与故人的对话中,聆听教诲,涵养心灵。”李晓伟不无感慨地说。

  中西合璧的老建筑、枝繁叶茂的树木以及生活在其中的人,共同构成了独特的老仓山。对于正在进行的仓山区改造,李晓伟希望对老建筑能够修旧如旧,对现在的树种不要轻易改变,留住人们熟悉的仓山。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