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从家庭主妇到知名作家 朵拉:我们一家全用中文写作

2017-09-01 07:59:24来源:福州新闻网

从家庭主妇到知名作家 朵拉:我们一家全用中文写作

朵拉

  福州新闻网9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文/摄)提起东南亚的华文文学,基本上绕不开马来西亚的华文作家朵拉。8月30日下午,福建省耕读书院举办了“坚守与传承——朵拉文学沙龙”。

  这是记者第二次见到朵拉,去年她曾以画家的身份在三坊七巷办过个展。朵拉的普通话一级棒,她原名林月丝,出生在马来西亚槟城,她的祖父是从福建惠安去马来西亚的,因而她称自己骨子里流淌着中华文化的血液。她说:“我在马来西亚只学过6年华文,中学之后,接触的科目全是英文,写作全靠自己的兴趣。”

  朵拉是以散文踏入文坛的,她说:“我这辈子没有上过班,成家后的角色是家庭主妇,写作是在当家庭主妇过程中抽空客串的角色。现在大家都说我的笔名很浪漫,可实际上当时陪二女儿学钢琴,整天哆来咪发嗦拉西,从中选出了两个字叫朵拉,30年过去了,现在知道朵拉的人比知道我本名的人多的多。”

  朵拉说自己从散文写起,慢慢觉得散文无法完全表达自己思想了,就开始编故事,有了后来的小说,后来还写剧本,先从自己身边事写起,接着从父母言谈、身边朋友、邻居的故事里获取创作素材。其中《行人道上的镜子》已被选入新加坡课本,还被日本导演拍成电影。她说自己喜欢把故事写得淡淡的,虽然淡却能让读者品出一些味道来。

  此次朵拉到福州,看到鹭江出版书为其出版的微型小说集《那日有雾》,特别开心。她说:“《那日有雾》是2013年参加世界华人微型小说大赛的获奖作品,当时全世界有8000多篇作品参赛,评委莫言从中挑选了一篇进行点评,没想到挑中的就是《那日有雾》。目前花城出版社即将出版我的散文集《浅深聚散且听香》,这将是我的第50本书。回头看看,我这一生还挺有意义的。”

  朵拉表示:“我是个家庭主妇,家庭在我心中永远是第一位的。这些年努力写作是因为孩子们都大了,不需要我太多照顾,我还画画,时常办画展。我丈夫在马来西亚是华人学校的校长,他是位小说家;大女儿菲尔既是律师,也是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已出版了七本书,目前拿到中国政府奖学金在念中文系博士;小女儿鱼简是位音乐制作人,也出版过一本乐评书。在马来西亚,我们一家四口人均用中文创作。”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