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一把泥土塑出众生百态

闽侯“80后”泥塑达人 纯手工还原民间艺术

2017-09-13 08:27:43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80后”泥塑达人 纯手工还原民间艺术

  竹刀修饰泥塑作品。

  了解人物背景 让雕塑更生动

  古法制作泥塑,每个环节都不能有一点马虎。

  林成杰说,所用的泥土(青口当地的白泥)必须有黏性没有杂质,挖回来的泥土,要掺水反复捶打、摔揉,再与棉絮、稻草、麻丝等材料混合均匀,才可以用来制泥塑。制作泥塑,要运用雕、塑、捏、刻等技法,经过修改、磨光、晾干、上底粉、涂彩、绘画、上光、描金等几十道工序,最后才能完成。

  泥坯雏形晒干后,就要用刮刀修刻出细致入微的五官、衣纹等,赋予泥塑形象和灵魂,再通过反复的压光处理使泥坯质密坚硬,从而达到工艺要求。

  林成杰坦言,泥塑越大,制作难度也加大。因为这考验作者的绘画、空间想象等能力。泥塑人物能不能形神兼备、栩栩如生,是决定作品是否成功的标准。为此,他会查阅很多历史书籍,了解所塑人物的背景和经历,掌握其思想感情,然后再刻画人物,凸显泥塑的内涵。

  坚持手工打磨 完成泥塑作品

  林成杰告诉记者,纯手工技艺费力耗时,产量很低。以一座2米左右高的泥像为例,从开始设计到完成,至少要大半年。还有一些作品,更是历经几代人的心血,才得以完成。

  林成杰表示,利用机器批量生产的泥塑没有生命力。只有纯手工打磨的泥塑,每一件才是独一无二的。他觉得,如果单纯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这项传统技艺将很难保留并传承。林成杰希望,未来能在山里办学校,将这项技艺延续下去。此外,申报泥塑传承人,也是他接下来想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