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闽江两岸西洋镜”讲座举行 与外国友人交流文化

2017-09-24 21:55:4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闽江两岸西洋镜”讲座举行 与外国友人交流文化

林轶南在演讲。

  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在鸦片战争以后,烟台山逐步成为福州对外开放交流的最前沿,曾有17个国家在此设立领事馆或代办处,因此烟台山也被称为“万国建筑博物馆”。而鼓岭作为避暑胜地,1886年之后吸引英、法、美、日、俄等20多个国家的在华人士纷纷在此修建别墅避暑,此后的100多年间,他们在鼓岭建起教堂、万国公益社、网球场、游泳池等配套设施。

  究竟百年前洋人如何从仓前到鼓岭避暑的?线路如何?来自同济大学的景观学博士、福州老建筑百科网站创办者——林轶南,作为主讲嘉宾,用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照片背后的故事,还原了百多年洋人在福州鼓岭、仓前往返,工作、生活的场景。并与福州本地专家代表、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林山,美方专家穆言灵,进行了小型的三人文化互动。

  据了解,来自穆霭仁家族的穆言灵是福州的好朋友,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福州鼓岭的西洋文化研究宣传和促进中美友好交往工作。其丈夫是穆蔼仁的二儿子穆彼得,穆彼得1948年出生于福州市第二医院的前身塔亭医院。穆蔼仁1940年到福州,曾在福州英华中学、福建协和大学任教。1941年曾任美国援华空军飞虎队中尉,2005年逝世。

  一批最新的福州老建筑研究成果的公布、一批首次公开的百年鼓岭老照片现场讲解、VR技术还原百年前鼓岭的真实地貌景观与建筑风貌,将本场活动推向一个个高潮。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