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福建第九届青年演员决赛开赛 339名选手竞"芳华"

2017-10-12 09:19:58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0月12日电 (记者 刘可耕 林春茵)由福建龙岩山歌戏艺术中心参赛的山歌戏剧目《翠竹青春》,11日晚在福州凤凰剧院上演,拉开福建省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决赛)序幕。

  当天,由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的福建省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决赛)在福州开赛,涵盖戏曲、话剧、木偶、曲艺、声乐、舞蹈、杂技以及戏曲器乐、民族器乐、西洋器乐等比赛项目。为期半个月左右的赛事为观众奉献一场场精彩的表演艺术盛宴。

  主办方称,福建省青年演员比赛创办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每三年举办一届。旨在通过全省范围的舞台竞技,发掘福建舞台艺术新生力量,培养优秀表演艺术人才,同时给全省各地青年演员尤其是基层演员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促进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业务水平的提升,推进福建艺术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

  本届比赛分为“戏剧曲艺木偶”和“音乐舞蹈杂技”两个大类。其中,戏剧曲艺木偶类比赛将以适当方式鼓励地方剧种演员以本剧种传统剧(节)目或原创首演剧目参加比赛。音乐舞蹈杂技类比赛中,鼓励声乐、器乐和舞蹈演员以原创首演(首唱)节目参加比赛。

  该赛事吸引福建省各地590名演员报名参赛,通过组织预选赛,共有339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分"戏剧曲艺木偶"、"音乐舞蹈杂技"两个类别展开,共有闽剧、莆仙戏、梨园戏、高甲戏、歌仔戏(芗剧)等福建五大地方剧种在内的12个剧种,以及话剧、木偶、南音等类别的优秀选手参赛。

  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一级编剧林瑞武说,两年一次的青年演员比赛是福建艺术界的盛事,历来为全省各艺术院团和广大演员、演奏员所关切,参与度很高。“它能促使我省艺术院更重视对中青年演员业务能力的培养,更为中青年演员尤其是那些少有机会担任主演、不太为人们所熟悉的演员,提供了在全省舞台上展示才艺、崭露头角的机会。”

  “比赛不是目的,是见证参赛者刻苦的积累和天赋的勃发,只有对传统的敬畏和兴趣爱好才有可能专注而精彩,期待福建省能涌现出更多优秀的演员。”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曾静萍说。

  福建省文化厅表示,作为政府部门组织举办的一项常规性专业艺术赛事,福建省青年演员比赛不仅阶段性地展示了全省青年演员的专业技能与艺术品质,而且通过提供全省性的专业艺术高端竞赛平台,进一步激发和引导了全省青年演员提升专业水平的热情与积极性。

  在福建,“文华表演奖”获得者曾静萍、陈乃春、王君安、杨翔、苏燕蓉等,“梅花奖”获得者王少媛、吴晶晶、陈洪翔、李敏、周虹等,都是从青年演员比赛中走出来的优秀表演人才。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