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荒诞戏虐中引发思考 爆款话剧《驴得水》下周来榕

2017-10-25 07:33:39来源:福州新闻网

荒诞戏虐中引发思考 爆款话剧《驴得水》下周来榕

  话剧《驴得水》剧照

  福州新闻网10月25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一块旧黑板,一只被寄予厚望的驴,一群有理想却无能为力的知识分子……去年一部没有明星、没有知名导演、没有大制作的“三无”电影在中国夺得了近2亿元的票房,豆瓣评分高达8.4分,而这部名叫《驴得水》的电影是根据同名优秀话剧改编的。记者昨日获悉,在全国已巡演上百场、被誉为“神作”的爆款话剧《驴得水》,11月5日晚将亮相福建会堂。

  《驴得水》是“至乐汇”的作品,“至乐汇”成立七年,共出品了黑色幽默三部曲《驴得水》《破阵子》《西洋景》和舞台剧《东北往事》《大圣归来》《思奔》《左耳》等作品。

  话剧《驴得水》剧情和电影相似,背景设在民国,四位大城市的老师来到边远农村办小学,一腔热血,立志要改变农民的“贫、愚、弱、私”。由于地区严重缺水、教育经费不足,所以他们把一头驴虚报成英语老师,来为学校运水。面临上级的检查,大家决定让一个铁匠来冒充这个叫“驴得水”的英语老师,上级对这位“驴”老师刨根问底,眼看事情要败露,大家只能用更多的谎言去弥补……

  《驴得水》构建了一个简单的世界,一群看似简单的人,在他们的“理想国”之中齐头并进,但内心却各怀诡诈。在现实的打击和欲望的驱使之下,人们一个接一个地屈服和投降,像是一座神殿的立柱一个个被蝼蚁腐蚀,接连倒塌。

  话剧《驴得水》一推出,就被许多剧迷称之为“神剧”,说它是“舞台上的《让子弹飞》”、“话剧界的《泰囧》”。虽然该剧故事发生在民国,可剧中不露锋芒的尖刻和智慧的表达,在今天还具现实意义。有专家称《驴得水》是一部荒诞与喜感构成的“人间喜剧”,像一杯浓烈的苦茶,初始的甜蜜后,是苦苦的回味。

  《驴得水》与“开心麻花”团队创作的《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一样,都是演了上百场话剧后再改编成电影的。剧中台词经过了无数次的锤炼、润色和修改,那些桥段和“包袱”经过了无数次剧场观众的检验,留下来的自然都是精华,都是“笑果”。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