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众星演绎莎翁名作 重问生存与毁灭

国家大剧院版《哈姆雷特》下周来榕

2017-11-12 08:14:55来源:福州新闻网

国家大剧院版《哈姆雷特》下周来榕

  福州新闻网11月12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莎士比亚是家喻户晓的戏剧大师,“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400年来,莎翁笔下的哈姆雷特吸引着无数戏迷和研究者。记者昨日获悉,由国家大剧院排演的明星版话剧《哈姆雷特》,17日和18日将在福建大剧院上演。

  话剧《哈姆雷特》由79岁高龄的著名导演陈薪伊执导。提起陈薪伊,福州观众对她并不陌生,她曾执导过闽剧《兰花赋》、福建歌舞剧院的歌剧《土楼》。在构思《哈姆雷特》时,陈薪伊特意加入了民国时期著名翻译家朱生豪这个人物。抗战时期,朱生豪在病中翻译出了三十余部莎士比亚作品。此版《哈姆雷特》由战争的轰炸场景开篇。朱生豪的祖国被侵略与哈姆雷特的父亲被杀害形成了两条互相照应的情感脉络,突出了“生存还是毁灭”的主题。

  本次《哈姆雷特》的舞美特别新颖,将江南的屋檐、后花园与丹麦王室的欧式城堡结合在一起。该剧在演员阵容上可以说是星光熠熠。剧中饰演哈姆雷特和朱生豪的是曾主演过《大宅门》《建党伟业》等影视作品的佟瑞欣。佟瑞欣现是上海电影集团演员剧团的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曾与陈薪伊导演合作了明星版话剧《雷雨》和话剧《吁地》。

  因主演《在水一方》《几度夕阳红》《茶马古道》等影视作品而被人称“老戏骨”的王诗槐,在剧中分饰克劳狄斯和老王鬼魂两个角色。王诗槐说:“克劳狄斯和老王是同胞兄弟,他们的登场在时间上不冲突,我就萌发了一人饰两角的想法。当我饰演老王鬼魂时以静为主,而在饰演克劳狄斯时,则以动为主。二者声音和造型上有所区别。”

  扮演奥菲利亚父亲波洛涅斯的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关栋天,平日他时常“跨界”演话剧,四年前他与金星曾到福州演过话剧《暧昧》。饰演乔特鲁德的杨淇,与孙俪、胡军、冯远征等明星配过戏,参演过《甄嬛传》《老农民》《女人的天空》等影视作品。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