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福州本土散文集《爱上一座城》分享会举行

2018-01-27 14:33:15来源:东南网

福州本土散文集《爱上一座城》分享会举行

  书写新福州的可能性——《爱上一座城》分享会在福州文艺家之家举行。

  东南网1月27日讯(本网记者 蔡丽洁)昨日下午,书写新福州的可能性——《爱上一座城》分享会在福州文艺家之家举行,相关专家学者近30人参加活动,共同讨论文学作者如何创新书写新福州。

  该活动由福建省作家协会青年作家委员会、福州文学院和福州市作协联合主办,是“新时代•新征程•新福州”文艺创作系列活动之一。

  据悉,散文集《爱上一座城》是2015年度福州市文艺发展专项基金项目,2017年出版。该书从一位散文作家和文史研究学者的角度,记录了福州的历史人文和旧状新貌,反映了福州在改革开放40周年后的深厚底蕴和全新活力。

  本书作者曾建梅提出了对于城市描写“真”和“美”的关系问题。她说,在书写城市人文历史时,此刻研究的史实,经过时间的推移,可能又会被推翻。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在书写的过程中,就要求自己至少“心”一定要是真诚的,首先保证情感真实,其次才是在形式上的创意。

  “建梅的写作中,体现了关爱之心、关注之情、文学才情、这样的真情才得以感人。”《闽都文化》执行主编黄文山对散文集赞赏有加,并提出城市书写的方式。他讲到,书写城市不能仅仅局限于城市景物描写,要写出让外地人都有共鸣的生活本质。在书写时,要看到福州人的特质,做到“以人写城”。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产系主任伍明春认为,建梅以外乡人的角度,从风景、人物、文化方面写福州,为读者提供了多层次多角度的福州面貌。

  此外,活动还首次采用网络直播形式进行线上互动,吸引会议内外300多人共同观看了现场研讨。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