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福清味”闽剧折子戏 戏迷看得很过瘾

2018-02-21 08:58:5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坚 杨勇

“福清味”闽剧折子戏 戏迷看得很过瘾

闽剧折子戏表演吸引了许多观众。

  福州新闻网2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文 杨勇/摄)由福清市委宣传部和本报联合主办的福清海丝文化展示周将于今日结束。昨日,作为福清海丝文化展示周重头戏之一的福清海丝主题非遗展演,继续在三坊七巷宗陶斋艺术馆举行,为海内外游客带来了精彩的福清闽剧折子戏表演,让不少戏迷看得过瘾。今天上午,三坊七巷宗陶斋艺术馆将有福清南少林武术表演,精彩不容错过。

  昨日在活动现场,来自福清的表演团体带来了闽剧折子戏,吸引了大量游客,叫好声、掌声此起彼伏,游客们还争相与演员合影。

  福清是闽剧发祥地之一,明代流行于福清一带的民间演出,后来发展成为江湖戏。江湖戏和闽东的平讲戏在明末与儒林戏结合,并在清末融合成多声腔剧种,俗称“前三合响”,雅称“榕腔”或“闽腔”,即今之闽剧。另外,从前福清有“闽剧第一大县”之称,鼎盛时有68个闽剧团活跃于城乡。20世纪20年代初,福清闽剧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播至东南亚。目前,在福清有关部门的大力保护下,福清闽剧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今日是福清海丝文化展示周的最后一天,上午10点,在三坊七巷宗陶斋艺术馆将有福清南少林武术表演,欢迎市民观赏。

  福清海丝文化展示周由福清市文体局、福清市文联、福清市社科联、新华发行集团福清分公司、福清市新厝镇、福清市东张镇等承办,协办单位有黄檗文化促进会、福清市餐饮小吃服务行业协会、福建省南湖山茶业公司。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