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六

“嘉铭堂主”陈志武:“凸鹰”有梦博艺空,“余生”无悔画名堂

2018-02-24 09:16:4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嘉铭堂主”陈志武:“凸鹰”有梦博艺空,“余生”无悔画名堂

陈志武

  出生教师家庭,传承父母敬业奉献的师风

  “不怕你笑话,我人生有两大不自信:当官不自信、做生意不自信。但我也有两大自信:画画自信、当老师自信。”陈老笑道。

  陈志武从1982年大学毕业分配到三明一中任美术教师起,到2013年退休,整整31年。而他和教师的情缘,就不得不提其父母。

  1953年,福州仓山的一对教师夫妇生下了一名男婴,他便是陈志武。“我的父母既是我人生的导师,更是我事业的导师,对我的影响最大。”陈志武说。

  父亲陈金华一直是他的榜样,乃福建师大附中的数学老师,省首批特级教师之一,培养出许多事业大成的学生,如陈景润等。

“嘉铭堂主”陈志武:“凸鹰”有梦博艺空,“余生”无悔画名堂

陈志武作品

  有个事情他记忆犹新。小时候在家里,他书桌与父亲紧挨。但父亲并未因此多辅导他,而是拿着三角尺等文具,埋头苦算,备课出题。他说,本来父亲有很多老教案可用,但偏要不断创新、出新题。

  受父亲影响,在教师岗位上,他提倡“美术教师一定要熟悉美术概念和方法的基本理论,不能因为教美术是主观东西,而不认真备课。”因此,在一次全校教案检查中,一位语文教师看到陈志武教案后发出感慨:“你的教案怎么比我还厚?”

  母亲也是陈志武的骄傲。“母亲爱学生对我的影响最大。”陈志武说,母亲在生命最后一刻,也在爱护学生的路上。

“嘉铭堂主”陈志武:“凸鹰”有梦博艺空,“余生”无悔画名堂

1991年,陈志武荣获福建省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光荣称号。

  这件事他终身难忘。其母曾是师大附中初中教师。1985年1月的一天,福州下着滂沱大雨,母亲出门为一个学生找工作的事情奔波,突然在一个斜坡处遇到一辆躲闪不及的自行车,当场离世。

  他还讲了个故事:母亲坟前,每年清明都会有人比他更早来祭奠。原来,在其母生前,曾因为一个学生家庭困难而免费收养他。“现在这位学生已经80多岁,但每年仍坚持来上香。”

  父亲的敬业,母亲的仁爱,像无形中注入的两股不竭力量,让陈志武在教师岗位上兢兢业业,干出了不凡的业绩。他于1991年获福建省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