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六

“嘉铭堂主”陈志武:“凸鹰”有梦博艺空,“余生”无悔画名堂

2018-02-24 09:16:4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嘉铭堂主”陈志武:“凸鹰”有梦博艺空,“余生”无悔画名堂

陈志武在作画。

  【各方评说】

  翁振新(福建师大美术学院院长、教授、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曾评价道:

  我觉得志武的这些画是介于抽象与具象之间,象齐白石说的“似于不似之间”,我认为他是画他心中之象,他要行万里路,走万重山。因此,他画山水不是某一个特定的山,是他心中一个总体的感觉。我觉得他是在探索之中,有的画面很成熟,有的画面还在探索之中。他的想法不是拘泥于某山某水,这特定的山水范畴。同时,他追求一种气氛,一种大的气派、大气势。局部的树枝我看都是非常传统的东西。

  张明超(福建师大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曾评价道:

  他在大学四年学了一些传统的功底,功力,在画面的确也体现出来了。有创新的精神,有传统的内涵,真、实、原原本本地体现出来。但是他又不满足于停留在传统的重复,或者延续,他在构成上做了一些突破。我想他之所以把它定位为“意象”山水,可能考虑到继承传统,但是又要把个人的感受加进去,也就是我们看到他在画面构成上做一些突破,一些处理。

  郭东建(福建省画院院长、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曾评价道:

  志武比较坚定自己的学术追求和一贯的审美主张,认定这个方向,就这么追求下去,画下去。

  李莉(福建师大美术学院副教授),在一篇名为《山缘·山源·山愿——读陈志武的山水画》写道:

  大山的精神在陈志武的山水作品里,被他赋予了坚韧、阳刚的山水气象,这种画如其人的精神展现,无论是画里还是画外,他都以平常心态,用刚直、乐观的大山精神来体悟他所执著的山水创作。

  刘兴淼(原福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曾评价道:

  我感觉志武这一段的路子首先是个变化,也就是你的主旋律在这一阶段很鲜明,很突出地追求你的山水画面,是对噪杂世界的逆反,非常的净化,非常的空灵。

  陈初良(福州市美协副主席、福州画院画师),曾评价道:

  这“意象”山水可能是他个人对这种倾向比较喜欢,所以我们看过去觉得比较雷同,但是这是他的追求。志武的基础是不错的,画法比较严谨,而且很会动脑筋。我感到这种画法很不错,创新的精神确实很好。

  【代表作品】

  擅长山水画,兼长人物、花鸟画。1997年10月,《激流腾龙》入选“第四届中国体育美展”;2000年12月,《阳光》获“新世纪全国中国画·书法精品大展”铜奖;2001年6月,《红蜻蜓》获“新时代中国画作品展”铜奖,并刊登于中国美协机关刊物《美术》杂志;2002年5月,《十月的阳光》获纪念《讲话》发表六十周年全国美展(福建展区)优秀奖,2007年8月入选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2006年6月,《思念乡音》入选“全国第六届工笔画大展”。

  曾举办三次个人画展:2005年10月举办《陈志武意象山水画展》;2010年12月举办《境由心造——陈志武中国画展》;2013年11月,举办《陈志武国画展》。主要著作有画册《中国现代院体画作品集翠——陈志武》《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家陈志武》。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