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探索以“优美的方式”推广方言

福州话“玩家”演绎诗歌童谣

2018-04-23 08:05:1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福州话“玩家”演绎诗歌童谣

民俗专家邱登辉诵读《真鸟仔》。

  福州新闻网4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 文/摄)21日晚,鼓楼区数字图书馆内聚集了一批特殊的“玩家”,他们精通并热爱的是拥有悠久历史的福州话。在他们的聚会中,如今局限在日常生活场景中的福州话,被演绎成优美的近现代诗歌与童谣,现场还深入探讨了这一古老方言的历史与现状。

  这也是一次闽都文化志愿者福州话研究小分队的聚会。2007年,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创立了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福州话研究小分队,志愿者活跃于乌山上的道山观,与外地人“攀讲”,教他们说福州话。前日主讲者之一即是方老先生的女儿、福建社科院机关党委副书记方向红。她与另一位主讲人、严复翰墨馆特约民俗研究员蔡林共同探讨了福州话这一古老语音的历史与现状。

  关于福州话的历史,蔡林介绍,福州话是保存中古音(或称唐音)最多的方言之一,但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一直在随时代变迁而演化。方向红以央视热门综艺节目《朗读者》对传统文学普及的推动为例,认为福州话的保存与推广也需要这样美的助力。福州话对于今人来说,虽然有难度,但如果有更多的人去研究它、探讨它,寻找它的发音规律,福州话的难度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并且,如果用优美的方式去演绎福州话,破除人们对于福州话粗俗土气的偏见,更有利于它的传播和普及。

  现场,“玩家”们实践了福州话的诗歌及童谣演绎。民俗专家邱登辉诵读了福州知名童谣《真鸟仔》,闽都文化志愿者郑秀鸿诵读了《沁园春·雪》,曾获第一届福州话大赛季军的陈洁演绎了童谣《老鼠讨亲》。《福州方言字典》编写者王可铨也参与了朗诵活动。他们甚至还将福州话朗诵玩上了“抖音”,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

  这一福州话“玩家”沙龙活动是三山讲坛的第二讲,福州话系列第一讲,由鼓楼区文体局、鼓楼区数字图书馆联合福州严复书院举办。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