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旧赛乐戏迷剧社成立15周年 专场晚会让票友很过瘾

2018-05-04 07:46: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州新闻网5月4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昨晚,一场以闽剧票友为主角的“过把瘾”晚会在福建省闽剧艺术中心举办,主办方是已创建15年的福州旧赛乐戏迷剧社。

  辛亥革命后,闽剧进入兴盛时期,出现了旧赛乐、新赛乐、三赛乐、善传奇、赛大然、庆乐然等班社。旧赛乐上世纪20年代创办,闽剧“武王”陈春轩、青衣旦黄荫雾、小生肖梦尘、花旦陈杏芬、林务夏、唐秀山等,都曾是旧赛乐的演员。1953年,在旧赛乐闽班的基础上创建了福建省闽剧实验剧团,后改名成福建省实验闽剧院。

  挂靠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旧赛乐戏迷剧社成立于2003年,15年来该剧社在省市文化系统举办的闽剧票友大赛中取得了十多枚金、银牌,他们经常下乡镇,进社区,到社会福利院,以公益方式推广闽剧的社会影响力。

  昨晚,福州新星乐团以《莲花颂》《石鼓涌泉》两曲优美动听的十番音乐开场,除老戏迷林美英、吴章桃、郭宝金、李小平、陈秀容等人表演的《六月雪》《春桃送饭》《凤凰蛋》《双蝶扇》等折子戏和清唱外,原福州青春闽剧研习社戏迷郭霞、詹书磊、程晓芬、林朝广等也献上了《荔枝换绛桃》《三盖衣》《荆钗记》等折子戏。

  晚会一大亮点是72岁的吴章旺用手风琴自拉自唱闽剧《武家坡》选段,他的孙子吴柏贤、吴沁原也上台进行笛子和扬琴演奏。压轴戏是福建艺术职业学院闽剧班学员表演的《梨花颂》。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