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儿童剧《幼童留洋记》:让历史静静滋养下一代心灵

2018-08-09 07:51:09来源:福建日报

儿童剧《幼童留洋记》:让历史静静滋养下一代心灵

  小留学生也把中国文化带给西方人(剧照)。

  童趣让小观众们坐得住

  “这个戏更适合小学高年级和初中的孩子看。同时,剧中清廷监督陈翰林和留美第一人、副监督容闳的冲突,不仅是教育理念、文化背景的冲突,更是两个国家意识形态的较量,所以它也适合全家人看。”蔡福军说,不少家长观看后哭得稀里哗啦。

  令人惊讶的是,三五岁的小观众也能始终安安静静地观看。蔡福军认为,这主要归功于导演强大的形式能力,放大感性和活泼的瞬间,舞台动作生动。

  “《幼》剧有此效果,这是儿童经验、儿童情趣成功构建真实的必然。”王小梅认为,历史的特性决定了它总是与厚重、枯燥紧密相连,当它接近儿童时,必须用鲜活去召唤孩子们的兴趣,要“去成人化”。

  傅磊认为,儿童剧要把握童趣,需运用生动活泼的处理方式,深入浅出地展现剧情。在上月17日开始的复排中,傅磊提升加强了幼童们对家乡的眷恋、对亲人的不舍以及对祖国强大的愿望。这种直白,是小观众们可以体会的。

  “儿童需要历史。较单纯的语言加上富有表现力的舞台艺术,在给青少年观众带去美好艺术感受的同时,应不止步于美育、德育,还要为严肃、厚重的历史辟一块地。《幼童留洋记》的创作做了一次难能可贵的尝试,提供了儿童剧创作的另一向度。”王小梅说。(记者 李珂)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