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永泰檀氏传统武术文化研究会在檀氏宗祠挂牌成立

2018-08-13 07:57:3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管澍

  福州新闻网8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昨日,永泰县武术协会檀氏传统武术文化研究会在檀氏宗祠挂牌成立,这意味着檀氏传统武术运动文化和运动技能将得到挖掘、研究和传承,并推进乡村全民健身运动。

  据了解,“武术之乡”永泰县是南拳发源地,聚居于西山片的“文藻檀氏”,习武之风尤盛,尚武基因源远流长。文藻檀氏龙虎尊拳,最早可溯及明朝。成化年间,檀兴祖得到武学大师“铁鞋和尚”的指点,创建檀家拳。到了清乾隆年间,宗族里出了一位武举檀典朝,臂力过人,德武兼修,在祖传功夫基础上博采众长,拳法套路自成体系,随之当地习武风气更加兴盛。

  近20年来,永泰习武人数锐减,檀家传统武术原有虎尊拳、牛拳、钩连枪、铁尺、狼筅、扁担法、丈二杖、齐肩棍等诸多拳术器械,随着老一辈拳师的去世,一些套路传承人已寥寥无几。这让武术发烧友檀木林感到很困扰。檀木林介绍,檀氏传统武术文化研究会成立后,将在福州市区、永泰县创办武术训练基地,培养一批檀氏传统武术的爱好者、后继者和传承者,开展武术文化交流,让檀氏传统武术文化成为实施“乡村振兴计划”中的独特文化符号。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