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海上丝绸之路”中国画作品展受热捧

艺术盛宴让人忍不住看了又看

2018-08-18 22:54:2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黄立新

“海上丝绸之路”中国画作品展受热捧

  福州新闻网8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黄立新/摄)“海丝情·中国梦”——中国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全国中国画作品展17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18日是作品展开展后的第一个休息日,众多榕城市民和美术爱好者趁着休息日,全家出动,前往展馆,争睹福州近年来最高水平的艺术大展。市民纷纷表示:“这么大规模、高水平的艺术大展,就在家门口,还是免费的,不能错过!”

  在市直机关工作的市民李从创,18日与妻儿在展馆“泡”了近两个小时。李先生告诉记者:“17日开幕当天,因工作在身,无法先睹为快,所以开幕第二天一早,全家就来观展了,家门口这么大规模、高水平的免费艺术盛宴不能错过!”

  “这是泉州港,这是吴哥窟,这是威尼斯……”18日在展馆内,一件巨幅作品《海上丝路新篇章》吸引了众多参观者,该作品艺术性地将中外海丝之路标志性场景,巧妙地同置于同一时空,气势磅礴。大家纷纷驻足,饶有兴趣地辨认着作品中的海丝地标。这件作品是榕籍著名作家郑百重的作品,据郑百重介绍,此作品创作前后经历半年多,下笔前,他曾花了五六个月时间,到亚洲、非洲、欧洲的重点港口采风写生、收集素材、绘制草稿,酝酿多时,最终确定以最传统的中国青绿山水为表现形式。

  18日在“丝路扬帆”展区,记者遇上了开幕当天见到的一群来自福建师大美术学院的学生,他们正在黎巴嫩画家莉娜·凯勒契安的作品《记忆中充满玫瑰花香的梦》前交流,即将读三大的孔敬儒告诉记者:“在家门口能看到这么多高水平的作品,对我们美术专业的学生是个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开幕当天就来观展了,但意犹未尽,展览持续至本月23日,而且是免费的,同学们已约好了天天来参观学习!”

  “白墙黛瓦,让我一眼就认出了三坊七巷。”天津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美术史系硕士生导师高岭是从福州走出去的著名“美术人”,他对闽籍著名画家王来文的作品《三坊七巷》赞不绝口,他说:“作品用笔精到,意境深远,不仅彰显了三坊七巷的历史风貌,而且让人感受到作者的故园情怀,很有感染力。”

  观展指南

  展馆开放时间:8月19日~23日(9:00~17:30)。

  观展方式:大陆居民可凭本人身份证免费观展;境外居民凭出入境有效证件免费观展。

  交通指南:乘坐地铁的观众到“白湖亭站”后,步行200米到公交后坂站,乘坐188路公交车,到“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潘墩)”下车,步行100米即可到达。

  乘坐公交的观众可乘坐307路、335路,到“公交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东站”下车;乘坐136路、501路的观众,到“公交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西站”下车;乘坐177路、188路的观众,到“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潘墩路)”下车。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