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画笔下,“丝路”面孔那样鲜活

2018-08-20 08:04:44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福建,“一带一路”倡议沿线的重要节点。当“丝路”闽韵与翰墨交融,便生出无限芳华。17日,为期七天的“海丝情·中国梦”——中国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展。

  艺术之美,在融通情感。5000多平方米的展厅里,来自全国各地和20个丝路沿线国家的艺术精品以直观而生动的墨彩,架起了连接历史与现实的桥梁,开启了一扇扇窗,唤起观众对当下与未来、对海上丝绸之路的理解与共鸣——

画笔下,“丝路”面孔那样鲜活

17日,观众在作品前流连忘返。新华社

  一次震撼人心的展览

  对于这次中国画作品展,一大早就等候在场外的学生谢筱娴连说“非常震撼”。在画布上,她不仅看到了福州的地域风貌,还更加深入了解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风土人情。谢筱娴说,这是一个看得见的“一带一路”。

  这场由中国美协、福建省文联、福州市政府主办的画展汇集了330多幅艺术精品,是福州近年来最高水平的艺术大展,也是我省今年举办的第三场全国性的中国画大展。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端廷认为,此次展览“是第一次围绕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所办的画展,作品包罗万象,带来了展览面貌的多样化,某种意义上也是当代中国画成就的缩影”。

画笔下,“丝路”面孔那样鲜活

《林则徐》 张永海

  据介绍,此次展览共分为“海丝情·中国梦”“丝路扬帆”和“闽韵丹青”三个主题展区。这其中有由中国美协面向全国征集遴选的207幅作品;有特别邀约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美术家代表创作的26幅作品和国内10个“海丝”沿线省、市美术家代表采风创作的11幅作品;更汇集了一批当代著名闽籍艺术名家及一大批福建美术家的作品。

  省美协主席王来文说:“本次大展着力推动福建文艺在创新创作的实践中记录时代发展,唱响福建故事,点亮时代之光,抒情八闽大地,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提供强大的文化力量和文化滋养。”

画笔下,“丝路”面孔那样鲜活

《江山如画》 徐里

  一次拓宽视野的历程

  在“闽韵丹青”展区里,著名闽籍艺术家郑百重在去年完成的画作《海上丝路新篇章》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这幅长6米、高3米的作品涵盖了亚洲、欧洲、非洲三个部分,全面展现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篇章。

  郑百重说,这幅作品前后经历7个多月才大功告成,“创作中坚持把中国画传统的线条造型手法和现代意识流、现代构成手法自由结合,历史和现实素材鲜活应用”。

  在郑百重的画笔下,观众领略的是当下“一带一路”的繁荣,而国家一级美术师陈立德的漆画作品《海上丝绸之路——贸易与交流》则把观众拉回了千年前的历史尘埃中。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