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海上丝绸之路”中国画作品展明天落幕

2018-08-22 07:24:5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黄立新

“海上丝绸之路”中国画作品展明天落幕

中国画作品展吸引众多市民观赏。

  福州新闻网8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黄立新/摄)“海丝情·中国梦”——中国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正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免费展出。展览持续至明天,大家抓紧时间观展,别错过了家门口的艺术盛宴。

  本次展览展区规模达5000平方米,分“海丝情·中国梦”“丝路扬帆”“闽韵丹青”三个展区,展出精品画作300多件。

  其中,“海丝情·中国梦”展区的200多件作品,是从中国美术家协会面向全国征集的4000多件作品中精选出来的。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李伟表示:“这个展区的作品形式新颖、风格各异、用笔精到、气韵生动,既有思想深度,又有艺术水准,堪称当代中国美术作品创作水平与实力的一次高质量集中展示,是福州近年来最高水平的艺术大展。”

  “丝路扬帆”展区则展出了“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地区)和国内10个“海丝”沿线省、市作品,展现了各自独特的艺术风貌和人文色彩。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王端廷告诉记者:“这个展区的作品主题相对开放,体现了展览面貌的多样化。除了中国各地国画家的作品之外,还有‘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画家的作品,具有国际视野。”

  “这是林则徐,这是严复!”昨日,乌山小学五年级学生许子雄,认出了闽韵丹青展区展品中不少的福州籍历史名人。许子雄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暑期参加了绘画学习班,听说这么高水平的艺术大展在家门口展出,还是免费的,我就带着孩子来参观、学习了。”

  从福州走出去的“美术人”——天津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美术史系硕士生导师高岭,也在闽韵丹青展区流连多时。他说:“展品不仅在思想观念和形式语言上充满了创新色彩,而且不少作品取材福建,让离乡的游子格外动容。”

  此次展览由福州市政府与中国美术家协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福州市美术家协会协办。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