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贻顺哥上《中国戏曲大会》“说媒” 展现闽剧艺术魅力

2018-09-02 07:58:5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贻顺哥上《中国戏曲大会》“说媒” 展现闽剧艺术魅力

《贻顺哥烛蒂·说媒》录制现场。

  福州新闻网9月2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受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的邀请,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贻顺哥烛蒂·说媒》剧组8月下旬赴京参加《中国戏曲大会》第二季节目的录制。本报记者昨天采访了从北京回到福州的该剧组领队江忠岩,得知节目将在10月7日晚播出。

  《中国戏曲大会》是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谜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之后,央视推出的又一档大型中华传统文化节目。《中国戏曲大会》沿用了《中国诗词大会》的形式,以竞技答题方式,将戏曲背后的故事、知识、规律、趣味进行巧妙联动。

  《中国戏曲大会》一季分7场,前6场各有5位选手依次上场进行角逐。第7场则汇聚了前6场的擂主,最终产生《中国戏曲大会》的冠军。本季《中国戏曲大会》的主持人是曾在福州学习生活的央视名嘴孙小梅。

  江忠岩告诉记者,“7月30日我们接到央视邀请,要我们提供3分钟以内的折子戏。折子戏必须出自闽剧经典剧目又有闽剧特色,于是我们想到了贻顺哥,选了折子戏‘说媒’。贻顺哥是福州家喻户晓的人物,身上有浓重的‘虾油味’,2015年省实验闽剧院的闽剧首次进入央视戏曲春晚,选的也是贻顺哥。”

  《贻顺哥烛蒂·说媒》讲述的是38岁的马贻顺因过分吝啬而未娶妻。某天清晨,马贻顺偶遇一美貌妇女春香,顿时勾起想讨个漂亮老婆的心思,正巧碰上助人为乐也爱管闲事的道士婶,两人在托媒与说媒中,敞开心怀各抒己见。

  这次省实验闽剧院派出的贻顺哥由青年演员张学勋饰演,与他配戏演道士婶的是老演员倪爱民。为了让张学勋演好贻顺哥,现年74岁的省级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朱善根出征前对张学勋进行了耐心的“传帮带”。

  记者了解到,在央视《中国戏曲大会》录制现场,不少剧目的折子戏是录了几遍才通过,而《贻顺哥烛蒂·说媒》由于功课做得好,录了一遍就过。据了解,该节目安排在10月7日晚播出。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