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著名古琴艺术家王鹏来榕开讲座 倡导文人生活美学

2018-09-10 10:55:2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著名古琴艺术家王鹏来榕开讲座 倡导文人生活美学

王鹏做客榕城,分享古琴艺术的文化价值。

  福州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邱陵)“学习古琴,绝不是仅为了掌握一技之长,可以在人前炫耀,而是从中领悟生活的美好,这才是古琴赋予现代人的文化价值。”9日晚上,在福州钧天南薰琴院,当代著名古琴艺术家王鹏如是说。这场普及古琴制作技艺和探寻文化内涵的讲座,吸引了百余名福州古琴爱好者前来聆听。

  据了解,9月7日起,钧天坊、钧天南薰共同主办的“臻器——古琴艺术文化周”在福州钧天南薰琴院启动。活动期间,穿插举办名师讲座、古琴品鉴会、音乐会等多种形式,向市民普及古琴文化的渊源、古琴的构造,古琴的技法等。王鹏应邀来榕开讲,是本次古琴艺术文化周的重头戏。

  记者看到,钧天南薰古琴院内不仅有众多形制各异的古琴,更融入白漆枯树、水波墙面、黑山木构等装置艺术元素,将传统古琴和空间美学相结合,呈现出独特的人文韵味和贴近自然的山水气息。

  开讲之前,王鹏着一身宽松的黑色长衫,一头随性飘逸的长发,端坐桌前轻抚古琴,一曲悠扬跃动的《渔樵问答》令观众如痴如醉。在王鹏看来,古琴的声音是一种能量。听到古琴中正之音,柔和敦厚之音,浮躁的心情就会沉淀,找回最初的平静。

  王鹏是当代斫琴与演奏兼善的古琴艺术家、美学空间设计师、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项目传承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惊艳亮相的仿太古遗音·师旷式古琴,正是出自王鹏之手。

  2010年,王鹏创办以古琴为核心的“钧天云和”乐团,开创人文空间美学音乐会先河。2012年,王鹏提出“生活美学”的概念,并在国家大剧院做生活美学展览,希望将古琴与当代艺术和生活相结合,打通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之间的关系。2014年,王鹏又提出“文化修行”。2016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办古琴与生活美学全国巡展。

  “古琴是中国文化的载体。单从形制看,它的精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韵味的乐器。”王鹏说,小小的一张琴,包含着古人对自然、对宇宙、对人生的精辟理解和处世哲学。

【责任编辑:马春林】